北京文博会上的老品味和新玩法 第100期

2016-10-26 14:31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第十一届文博会10月27日即将开幕。过去的十年间,这场文化盛会让”文化+”大行其道,曲高和寡的艺术终于回归生活本身,以越来越贴地气儿的态度和方式走进寻常百姓家。今年的文博会,哪里将是潮爆的展区?初来乍到的新展区拿什么吸睛?文博会还有哪些新玩法?

人气最旺的老展区

台湾馆:不变的十年 我只“品味生活”

6993526

台湾当时流行的三人组玩偶亮相第二届北京文博会。

北京文博会于2007年首次设置“台北主题馆”,随着参展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升级为“台湾文创精品馆”。这个驰骋“文博会”十年的老馆一直是文博会人气最旺的展区,为什么它如此受欢迎呢?

2012年台北市文化基金会文化产业发展委员会总监侯冠群在接受采访时说,本届台湾馆最大的特色就是将“台北的街头巷弄文化”搬到北京。“这是近几年最具市民个性的展览,台北人比较注重生活细节,希望通过此展览让民众放慢脚步,品味生活。“

确实,这些年在台湾馆,人们感受到的是闲适、品位和颇具美感的生活气息。 2013年台湾馆主题特展为“恋恋台北人文桃花源”和“文化创意之都·台中”。暖暖桃云的背景中,寻常材质、日用器皿,经过文创业者们的奇思妙构,以惊艳的形态呈现在观者面前,令人长久驻足。

chtao4c25_b

2014年北京文博会上,台湾文创精品馆展出的以官帽为主题的创意酒瓶塞。

2014年,创意设计、具美感诗意、体现人情味的各类文创商品,让人眼界大开。例如将各种废弃物结合再生材质设计出的纸沙发;轻拉灯绳就会以随机方式点亮的吊灯;以早期家具的颜色和材质融合到新设计中,凸显复古温馨之感的桌椅等。

7662937573

2015年第十届文博会上,台湾设计师陈雅芳设计的木质工艺品。

2015年,台湾文创产品馆依旧带来了一批贴近生活、带有温暖质感的精致用品。显然,相比其他让人目不暇接的、酷炫的文创产品,台湾馆刮了多年的浓郁生活风就像一个标签,和它的创意一起给人们留下深刻记忆。

近两年,台湾馆开始刻意展示台北的原创设计力和台湾特有的人文思想。去年文博会上,青年交流展区首次亮相,展现了台湾青年创作者的创意能量。今年,这里将更多展示创作者的人文理念、发现思维和自我肯定的创作历程。

初来乍到的新展区

北京方志馆:听地道的“京片子”

今年首次参展文博会的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开辟北京市地方志展区,以“志说北京”为主题充分展示北京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柜将陈列第一轮北京规划志书、第一轮区县志、方志馆开发利用成果、北京年鉴及行业年鉴、第二轮志书、区县开发利用成果等书籍实物。其中,中英文版的《北京志》篇目将154本志书的全貌在展览现场进行整体呈现。

展区内还设有电子沙盘等多媒体展项,将十余个不同维度的地理信息投影在北京立体地形上,呈现出北京市的地情信息。

北京地方志展区还设计了供参观者休息的“四合院”板凳、展现北京城区变迁历史的视频动画以及能听到地道“京片子”的“老北京电话亭”等展项。

除此,“省区市文化创意产业展区”也将有新动态,广西钦州坭兴陶将首秀此展区,还有安徽展团首次将文物与博物馆系列作为单独展示系列参与北京文博会。

潮酷新玩法

身临其境 VR技术所处不在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杭州文博会上,VR技术及内容和应用均抢足了风头,期间,深圳文博会上多人联机互动的VR游戏新品,让人完全融入到虚拟场景中,还可以实现5人联机,一起互动。杭州文博会上,用手机扫描纸媒,文中展示的内容都鲜活的动了起来,房地产广告里的房子,无论是层高、户型、周边配套,都可以在三维动态中查看。

如今,很多VR技术已经介入了传统生活。今年10月25日,故宫博物院在展览中首次使用VR技术,向观众再现神秘的考古发掘现场。就连天猫也在赶这种时髦,将在双11推出首个虚拟现实购物商场,在VR体验中,消费者不需走出家门,只要对着电子设备移动视线,即可完成逛店、下单、支付的购物全过程,并身临其境感受这些海外真实购物场景。

这样热门的新技术,以“跨界融合”为主打的北京文博会自然不会错过。文博会将首次设立VR体验区,在广电展区,观众将感受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让观众现场感受虚拟现实科技带来的视觉冲击。昌平展区运用VR技术展示十三陵神路景区,使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海淀展区将举办文化科技主题日,以VR技术重现万园之园圆明园的盛景。

线下体验 走进文博会看北京

为了更好突出便民性、走进公众和增加文博会的体验性,增加文博会看北京的参观活动,文博会特推出1+11的徒步线路,分别是一个是主会场与11家博物馆和艺术馆,这11个分会场主要由文学、文艺、文物三条线路,文学线路中有北京市三个著名文学家的故居,包括鲁迅故居、矛盾故居;文物分会场包括西周燕都博物馆等,文艺包括北京陶瓷艺术馆,石刻艺术馆,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文博会更加接地气,跟公众零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