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分局涉外民警:“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2018-02-02 05:5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胡辛是西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境外人员管理中队副中队长。作为一名涉外民警,他一直用“北京的门面”来形容自己的工作。记者跟随其日常工作,除了熟练的英文,他认真负责、耐心热情的态度,更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北京警察的尽职尽责和国际化。“在外国友人的眼里,我的样子就是北京警察的样子,甚至是中国的样子,我要做到无懈可击。”胡辛说。

“嫌疑人”送来的锦旗

春节快到了,来北京感受中国氛围的国外客人可不少。见到胡辛的时候,他正在帮助一名从法国来的小伙子做暂住登记。只见胡辛戴着一副眼镜,慢条斯理地用流利的英文告诉法国小伙子应该如何填表。可是法国小伙的英文却并没有胡辛流利,他涨红了脸,十分艰难地蹦着单词。胡辛则一边慢慢给他讲解,一边安慰他不要着急。终于,法国小伙办好了登记手续,小伙子可开心了,向胡辛不断道谢。

“其实外国人来咱们中国也不愿出问题,只要是和他们说明白政策,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愿意配合的。”胡辛告诉记者,人在异乡都不容易,能够帮忙的,他不会拒绝。“咱们北京人热情好客的劲头,工作上也绝对不能含糊。”原来,此前他遇到了一位签证过期100多天的外籍华裔妇女。按照规定,她应该被依法行政处罚。但是,在做笔录的时候,胡辛却发现这位妇女浑身哆嗦,身体状态很不好。经过询问,胡辛得知她患有疾病。胡辛说:“当时我和那名妇女说,我需要调查她生病的情况,妇女很不解。我告诉她,如果她确属病重耽误而不是主观故意,根据行政法规定可以免予处罚。”胡辛说:“人在异乡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胡辛开始打电话、跑医院进行调查。从救护车派车单到转院证明,再到病历单,拿到了一大摞的材料后,依法对这位妇女免除了处罚。

6年写成《用英语办案》一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完成涉外的工作,入警之初,胡辛为了把自己的“英语专业”升级为“专业英语”,下了一番苦功夫。他告诉记者,在2008年奥运前夕,来北京的外国游客骤然增多,各种警务接踵而来,他发现自己的工作有些难以招架,便开始琢磨改善传统工作方法。胡辛说:“我制作了‘多国语言警用英语卡’,主要是针对日常涉外警务经常遇到的问题,设计了许多的问题和选项,并做成了七个语种的对照翻译。这样即使双方不懂对方的语言,民警只要在卡片相关内容上打√,就能完成最基本的交流。”

不仅如此,他制作了《警务英语》课件。为完成课件,胡辛开始四处搜罗国际警务用语,从各种渠道搜集积累了2万多条警务英语对话,并按照案(事)件的类型和场景进行归纳,结合实际工作制作成警务英语的幻灯片。

此后,业务能力日臻成熟、眼界逐渐广阔的胡辛有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利用平时实践的积累,编著一本系统化的实用警务英语,为提升中国涉外警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写成《用英语办案》一书,胡辛对自己进行了严格的规划:每天至少学习2个小时,周末两天不少于5个小时,即便他值班,出完勤务和现场,夜里一点半才坐到桌前他也决不妥协,用了大概6年时间终于将书完成。

胡辛告诉记者,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涉外民警,但在工作中,他则是代表着北京,甚至是中国。“我必须尽力做到最好,才能不给北京民警丢人,为国家争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