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

2018-08-06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五十年代出生的我童年幸福,美妙无比。进小学、升中学,一路顺风。正当我做着美梦,向高等学府步步冲刺的时候,不料风云突变,一场文化大革命从天而降!学业中断了,我做为初中老三届之68届别无任何选择的回乡务农。

跟随着时代的潮流,迷茫地行走在新的人生旅途上。广阔天地,锄镐铁锨……虽迷茫却没能泯灭我的好学天性,更没能掩盖我多才多艺的小天份。七十年代初期,曾因喜欢朗诵,字正腔圆,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取为播音员,但因为家庭出身不是贫下中农未能如愿;因为我唱歌好,简谱无师自通,也因为我汉语拼音学的好,更因为那个年代人才匮乏,非我莫属的被村里选为唯一的队派教师。然而好景不长,几年后,我不得不放下教鞭,重回黄土地,南北垅里,继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幸亏,文化始终是我的最爱。在疲惫中,在愤懑中,教育、文学、音乐各类书籍,向一盏盏明灯,在黑暗中陪伴着我。

一声霹雳响天下,1977年恢复高考,我兴冲冲地准备,满怀信心的走进牛栏山一中考场。语文、政治、历史发挥良好,旗开得胜,而一科数学却成了我的灭顶之灾。只学过初中一年级代数的我,面对考卷一筹莫展,无计可施。大学梦就此破灭……痛定思痛,我没有万念俱灰。我重新丈量了自己,考量了自己,也设计了自己:从此与理科彻底决裂!毅然选择文科,我要沿着文科之路坚定地走下去。从此,唐诗、宋词、元曲、先秦文学、明清小说成为了我的第二生命。我在诗歌、散文、小说的几度空间里,不知疲倦的游走,学习、苦练。

1977年的高考是改革开放的一道曙光,我虽落榜,但却成为了我通向成功的桥梁。一条宽阔的河,我在此岸,成功在彼岸。

在努力和奋进当中,机会终于来了,伟大的1978年的金秋十月,顺义文化馆的大门向我敞开。改革开放,千缕春风,万束阳光,所谓的家庭出身、所谓的种种政治羁绊都无力束缚我的手脚了。时任顺义文化馆馆长的王恩桥和石占琴老师等冲破重重阻力将我调进了文化馆。从此,阳光灿烂的日子来了。

改革开放初期的文化馆,一片繁荣景象。在王恩桥馆长带领下的文学组,阵容齐整,兵强马壮:馆长的《无名花》享誉京城;张友明、赵松泉的小说早已冲出顺义,走向全国;路俊杰的曲艺、诗歌更是硕果累累……

1980年王恩桥馆长带领我们创办了顺义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文学杂志——《无名花》,此后又创办了《顺义文化报》。我在编辑和创作的同时,兼任打字员。几次为老县长李景春修改回忆录,帮他整理发表在《无名花》上的回忆文章。几次在招待所,如今的顺义宾馆聆听文学大家儿浩然、王蒙、刘绍棠……的讲座。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我,我像一颗种子钻出了新芽,更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

1983年,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石占琴老师推开我办公室的门,从打字机前拽起了我:“去顺义电大工作站报名,上广播电视大学,圆大学梦”。电大工作站的李文田老师,一位慈祥的长者,他热情地接待,认真地指导。从此,哲学、逻辑、美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一路考来,多年的努力和积淀,助我门门闯关成功,不足三年的时间考完了中文专业的所有课程,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1986年,在北京市文化局举办的业务考核中,全市各区、县文化馆的业务干部及各乡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百余人齐聚一堂,在北京市文联礼堂接受检验。至今还记得此时此刻我的那种唯我独尊,稳操胜券的感觉:考吧,任你怎么考,我早已久经沙场了;考吧,看你能出多难的题,我早就百炼成钢了!几年来电大中文专业的系统学习,使我在考场上如鱼得水。考题早已做完,谦虚的在座位上等待。稍一侧身,看见王恩桥馆长已起身交卷,我紧随其后,英雄豪杰般地走出考场!回头一望:整个考场上的大多数人还都在埋头答题呢!我在心里默诵: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改革开放,我向您深深地鞠躬!我的考场英雄是您赐予的。记得那次考核,我和王恩桥馆长,李各庄文化站的于占江获得了全市前五名的好成绩。此事在《无名花》上有短讯记载》)。

乘着胜利的东风,我发动全县各乡镇文化站,开展了民间文学传说和故事的搜集整理工作,完成了文化部和北京市民协要求的30万字稿件的任务。1990年,我捧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部门颁发的获奖证书。

我继续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幸福指数日益提高。而我对我自己的工作也日益的高标准,严要求,时时刻刻告诫自己:一定要发奋,不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此后,依然是不忘初心地努力学习、拼命工作,把创作思路拓宽,把视野放大。2008年发表了长篇纪实文学《天降大任有斯人》,此书经过三年的采访和潜心创作,,书写了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海洋地质之父刘光鼎院士的传奇一生,讴歌了科学家对祖国,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光阴走过四十年,是改革开放给了我全新的生命,激发了我无限的创作能量。我要说:感谢祖国!感谢领袖!感谢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便没有我几十年充满生机的生命岁月,更没有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我会感恩,不忘初心,继续奉献!为我的祖国!为我的顺义!为这片热土,和这片热土上的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史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