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中心二三事

2018-08-06 10: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中国急救员,生于改革开放前夕东北的一个偏远农村。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不可能走出农村,更加不可能走进北京急救中心。

改革开放初期,1983年11月意大利共和国我国政府合作兴建了北京急救中心。从此本中心为本市的经济发展和市民的生活健康提供了强有利的保障,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大到非典、甲流、埃伯拉、地震地质灾害、重大政治活动;各类大中型文体活动等;中到心梗、脑出血、心博骤停、外伤等重疾大病;小到流鼻血、手指疼、恶心呕吐、高血压等无奇不有;也无处不有我们急救人的风姿与身影。不论严寒酷暑,不论急救现场多么恶劣,我们急救人都会挺起胸膛冲在第一现场。

在急救舞台上虽然没有什么艰难险重与任务,但绝对是一项急苦脏累险的工作,能从事和坚持到底的急救人都是非常了不起!个人在中心工作数年中参与抢救与转运死而复生的重大急救案例多达数起。如黑桥村、朝阳体育公园、水锥子花鸟市场、洋天地美容院、望京东辛店、垡头翠城、亦庄中冶京诚及丰大停车库等心博骤停现场,还有采育福源路口,南六环团桥上、博兴八路等车祸猝死现场都有我们急救人成功从死神手中抢回的鲜活生命。与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层浮屠,不如说救活一条生命就挽救了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一个个风华正茂、老当益壮的生命被急救人成功抢救时,这些家庭是何等的幸福;急救人又是何等神圣!死神都会对我们急救蛇杖标志另眼相看,只要我们钢铁战车载着急救天使抢先一秒到达现场施救死神都会咬牙切齿默默远去……当然急救工作中还会有更多不确定性的苦脏累险的困难和挑战再在此不一一赘述。

急救中心为我们提供舞台,我们为急救中心添光彩,在市卫生系统传统登山比赛中,在中心工会主席和各位老师精心组织和训练下,我们急救人一洗前耻,举起梦寐以求的奖杯,赢得殊荣,创造了历史上的第一!在中心要我安全和我要安全征文演讲比赛中个人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此次征文还唯一被挂在了急救中心的网站上。在年终总结中个人多次被评为先进驾驶员和一次突出贡献驾驶员。这一切成绩和荣誉都是在急救中心全面深化改革逐步创新,在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取得的。取得成绩的同时,个人的思想也得到华,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每天飞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各个方位现场。救死扶伤抚民感悟到一心得:急在心间,救在身边,安在脚下,全(权)在手中,救人非我愿,但求众生安!永远激励着自己发一份光献一份热!

改革的脚步已走过了四十周年,我们国家和急救中心都发生了日新月异,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在正确道路上前进我们不能骄傲,更不能浮躁,应该继续深思熟虑,规划未来,行稳致远。现在国家的各大部委都在进行深化重组创新改革,所以个人拙见应该把北京急救中心纳入国家应急部统一规划、培训、调度和管理。彻底打破壁垒优化缩短应急反应时间,赢取黄金100秒和更大的胜利!

让我们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和巅峰的激情来迎接改革的下一个四十周年!创造北京急救中心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丛运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