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2020年起不分文理科

2018-08-23 14:13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明年起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2020年起不分文理科 2021年起英语增口语考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今天(23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并进行解读。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初步建立符合首都教育实际的现代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公平公正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

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包括13门课程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经逐步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自2017年9月1日起,从高一年级开始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6选3”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和13门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此外,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及时、客观记录反映学生德智体美综合素质主要方面的具体活动,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形成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招生过程中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提供给有关高校进行参考。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共13门。合格性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必修课程要求为依据。

考试对象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合格性考试中体育与健康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二学期,艺术(音乐、美术)考试安排在高三第一学期末,其余11门科目合格性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期末。普通高中在校学生首次参加合格性考试时间为高一第二学期末。学生在完成每门科目必修课程后即可参加合格性考试,做到随教、随考、随清。

据了解,2018年北京首次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已于6月30日-7月2日进行,一共开考8个学科,分别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 2020年首次进行

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要求为依据。

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参加3门科目考试。等级性考试每学年组织1次,安排在每年的6月。考试对象仅限当年参加本市统一高考的考生。2020年6月将进行首次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达到合格水平是普通高中毕业的必要条件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当次考试不合格,可参加以后学期同科目合格性考试,全市不单独组织补考。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分为5等21级。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是参加对应科目等级性考试的前提,即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才能选择参加对应科目等级性考试。

统招录取将采用“两依据、一参考”模式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统招录取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即由招生学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本科招生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选考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750分。

此外,还将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完善包括高职自主招生和高职单考单招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使通过分类考试升入高等职业教育的考生比例保持在70%以上。

一本二本 明年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探索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的可行性,本市进行外语听力一年两考改革试点。

从2018年高考起,英语听力分值保持30分不变,与统考笔试分离,实行机考,一年两次考试,安排在前一年12月和当年3月进行,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据介绍,北京市将继续深化本科录取批次改革,拟于2019年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此外,从2020年起,参加本科招生录取的考生的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北京市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科,每门科目满分150分,三科总分450分。选考科目每门满分100分,三科总分300分。本科招生录取总分满分值为750分。

2020年高考怎么考?

考试科目

除了要参加语数外三科统考外(不分文理卷),还要参加“6选3”等级性考试。

注:英语考试从2018届考生起,英语听力分值保持30分不变,与统考笔试分离,实行机考,一年两次考试,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总成绩分值不变。

按照排列组合,这种“6选3”有20种组合方式

计分方法

从2020年起,考生拿到的6选3的等级考成绩分不再是卷面分而是等级赋分,即将所有考生成绩进行高低排行,划分为不同等级,赋予不同的等级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等级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分为A、B、C、D、E共5等。等级性考试成绩在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每科成绩由5等细化为21级。其中,A1为满分100分,E赋分40分,相邻两级之间的分差均为3分。

例如:小明同学高考选择了物理、历史和地理三门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其卷面成绩分别在选考该科目的考生中排到20%、5%和13%,对应的等级分别为B1、A3和A5,根据等级折算规则,计入本科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分值分别为85分、94分和88分。

如果小明当年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成绩分为90分、105分、120分,那么他当年的高考成绩为90+105+120+85+94+88=582分。

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