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超200家市级部门公开2017年决算 公开数量为历年之最

2018-08-23 15: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超200家市级部门公开2017年决算 公开数量为历年之最

想知道您所关心的市级部门去年钱花哪儿了?请登录首都之窗网站或各部门门户网站。今天(23日)上午,北京市进行2017年市级部门决算公开,超过200家市级部门都按规定“晒”了账本。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公众从“能看到”变为“看得懂”,各部门均增加了专业名词解释。

作为年度部门收支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此次公开的2017年市级部门决算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部门决算报表、部门决算说明、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和部门绩效评价情况。其中,部门决算报表共有10张,包含了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和政府采购情况表。

“相比去年,这次我们又优化了部门决算公开报表,由原有的9张报表细化为10张报表,按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分别反映部门经济分类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便于公众更好了解部门支出情况。”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

记者注意到,本次实现了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决算。“2017年公开决算的部门数量由去年的156家增至今年超过200家,主要是由于司法体制改革后,区级检察院、法院和部分市级基层司法单位转为市级一级预算管理部门,因此增加了公开的部门数量。”韩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还实现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全覆盖,除涉密信息外,所有部门都公开了1个部门自评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

简单地说,做预算时,各单位均要设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要完成的工作”和“要实现的效果”向社会公众做出“承诺”;到决算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则是向社会公众交上“承诺”的答卷,主动让公众检验目标完成的如何。

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决算报表该怎么看?韩杰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决算公开从“能看到”到“看得懂”,今年增加了专业名词解释,各部门对决算中出现的专业性比较强的名词或支出内容进行说明。例如,市教委就解释,高等教育支出主要是反映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生资助、基本建设、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的支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