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积金结余现金资金120亿元 大病造成生活困难仍可提取

2018-09-15 13:4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公积金结余现金资金120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针对北京公积金新政,昨天(14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解读。从9月17日起,全市取消与住房消费无关的提取事项。据北京市公积金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原则上取消大病提取。但如果确实有大病且造成生活困难的,通过审核后,可以提取。

此外,针对网上流传的公积金政策调整与公积金总余额不足有关,北京市住房公积金方面明确回应,“不存在这种情况”,截至上个月,北京公积金结余的现金资金有120亿元,每个月还有缴存结余和贷款还款,因此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

公积金中途断缴,期限怎么算?

按累计月份计算

如果中途断缴的话,公积金期限怎么算?对此,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累计月份计算。缴存年限不满一年的,会按照一年计算。即使中间有断缴,申请人可以把断缴前后累计缴存的月份数加起来,再除以12,得出的数如果为整数,那么该数字就是缴存年限;如果有余数,那么就“整数+1”得出自己的缴存年限。例如,某申请人公积金累计缴存了36个月,他的缴存年限就是3年;如果累计缴存了37个月,缴存年限就是4年。

此外,公积金缴存年限不只算在北京缴纳的时间,外地缴纳的年限可以累计计算。比如某申请人在天津缴存3年,北京缴存7年,那么该申请人缴存年限为10年。国管公积金与市管公积金缴存年限也可以累计计算。

外地务工人员如何提取公积金?

提取、转移、销户三方式提取

缴存职工户籍是外地的,因工作变动前往外省市,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手续;如未在当地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封存在原单位,年龄达到男满55岁、女满50岁,可直接办理销户提取。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现在全国公积金异地转移平台已经上线,异地之间公积金的转移非常方便。目前,外来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具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异地购房直接提取;第二种是异地转移;第三种是销户提取。

重大疾病一律不再提取?

大病造成生活困难支持提取

公积金新政提出,原则上取消《关于职工家庭突发事件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的通知》文件中规定的重大疾病提取。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大病提取?相关负责人表示,若缴存职工因大病确实造成生活困难,依然可以申请大病提取,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向单位和医院进行核实后,依然会支持提取。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日常审核中,发现不少伪造医院诊断证明,以患癌症、肾透析等病因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发生。“新政是为了遏制这种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行为。”该负责人说。

违规提取公积金有何后果?

惩戒期由三年提高至五年

据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惩戒期,将原有的“三年”提高到“五年”,即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职工,管理中心立即冻结其住房公积金账户,责令其全额退还违规提取的金额,将个人信息记入不良信息库,自违规行为发现之日起五年内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不予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

同时,将不良信息依法依规抄送市工商局、市经信委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如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到异地,违规提取的不良记录随个人账户一并转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