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文创实验区建“文创云园区” 提供12类“一站式”服务

2018-10-27 05: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国家文创实验区建“文创云园区”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获悉,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国安创客正式启动“国家文创实验区云园区”建设。文创云园区以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为载体,可为文创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大数据分析、服务管理等服务。

提供12类“一站式”服务

“根据文创企业提出的期待,我们探索打破物理空间限制,集合各类分散资源,实现信息交互,帮助企业就近就便发现合作伙伴,同时把我们各种政策、服务、信息有效快捷地提供给需要的企业。在当前互联网思维之下,就必须探索出升级版的园区,使这些园区、企业、资源实现云上汇聚。”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已进驻“文创云园区”的服务商有142家,均是通过竞争方式引入的优质企业。服务内容涉及工商税务、投资并购、IP运营、产业服务、品牌营销、专项申报、文创融资、上市规划等12类446项,最终形成包含金融撮合、工商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税务、知识产权、法律手续等 “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北京新珂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为学员花样游泳培训等服务的企业。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企业享受到了文创云园区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这个时代,每个角色都想以最高效率找到想要的资源,文创云园区聚集了投资者、创业者和精选的优质服务提供商。当它们产生碰撞,共生进化,就能延展出新的可能性。”公司负责人说。

郎园Vintage首批入驻文创云园区

“目前文创云园区的建设已经有实质性进展,今天我们为首批入驻文创云园区的企业代表郎园Vintage、铜牛电影产业园授牌,标志着文创云园区正式启动。”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建成的部分是云园区的1.0版本,未来云园区的服务会不断完善,坚持管理模式创新,以运营大数据为基础,针对园区运营情况、企业分布和发展情况、政策落地情况等提供定制化的发展策略分析和服务。坚持服务模式创新,结合文化企业需求,精准制定、匹配政策与服务,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

“我们不是简单搭建平台,而是要把线下的园区、企业以及各类资源实现在云端的汇聚,营造更加开放、活跃的产业生态系统。”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说。

智能化匹配整合利用资源

据介绍,云园区上线后将实现对园区、企业、创业者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有效地智能化匹配整合利用资源,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实现“精准服务”。同时,也将散落的“信息孤岛”和“分散资源”串联起来,将可公开的、可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的信息有效汇集,实现资源共享,使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文创实验区更广更多的优质资源。

国安创客总经理张丽文说,云园区起步阶段有三大服务功能,其中办公云,整合园区内展览展示、音视频录制、会议室等空间资源,通过智能化统一管理,提供共享型多元服务;管理云用大数据引领创新管理,借助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挖掘企业信息,帮助国家文创实验区优化政策、管理和精准服务;服务云作为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服务系统,专注于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精简化服务。

当天,文博会朝阳分会场西店记忆文创小镇还举办了文创论坛、设计展览、生活市集等活动。“西店记忆文创小镇”前身是老旧仓库厂房,2016年改造升级后打造影视传媒产业链。开园至今已吸引湖南卫视等96家文化影视传媒领域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