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中国 汇全球”2018能源基建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2018-11-05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1月1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由通用电气(GE)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源中国 汇全球”2018能源基建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GE和财新传媒连续第五年举办这一行业峰会。五年来,论坛不仅为能源基建生态圈的各方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以及合作共赢的平台,也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在海外第三方市场能源基建领域全球合作的发展历程。来自全球近700名能源基建领域的政府、中国工程总承包(EPC)企业、各地区基建项目业主及金融领域专家代表汇聚一堂,分享最新行业洞察和经验,共议携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基建市场的巨大商机,同时为当地带来源源不断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电力。

作为中国领先的由私营企业推动,旨在全力支持中国能源基建企业(EPC)“走出去”的年度盛会,本次论坛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周年的契机,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EPC企业携手全球生态圈各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能源基建项目的经验教训,深入讨论了在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逐渐抬头的当今全球大环境下,如何通过能源基建全球生态圈合作模式和业务模式的创新来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依然存在的对电力的巨大需求。本次论坛通过主论坛及六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环节,分别对拉丁美洲、中东,以及亚洲等地区的市场现状和趋势,以及在早期市场开发、项目合作和投融资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

“过去五年,对于GE和我们的EPC项目合作伙伴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五年。通过GE和财新传媒合作提供的这一年度论坛,我们得以聚集‘一带一路’能源基建生态圈的各方意见领袖来共享机遇,共议发展。”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五年来,我们融合各合作伙伴在技术、工程和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为海外能源基建项目所在社区输送电力,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携手合作伙伴,探索应对地缘政治风险的合作运营新模式、新方法,从而推动在不同区域市场的项目成功实施落地。展望海外能源基建生态圈在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我充满信心,也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序推进,这个生态圈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能源基建项目中的合作共赢,将书写更精彩的新篇章。”

本次论坛也见证了一系列新协议和备忘录的签署,包括与中国能建集团东北电力第一工程有限公司(NEPC)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航改型机组发电解决方案、以及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在伊拉克市场的战略合作,以及GE与中国电建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SEPCO3)在印度鼓达2x80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等。这些项目的逐上日程,也标志着GE与中国EPC企业的合作在实现技术全面化、区域多元化、模式精准化、资源本地化、成本平民化上更上了一个台阶。

新时代,新合作,新模式

近年来,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抬头,为各方在海外能源基建市场的全球性合作带来了一些问题和困扰。但本次论坛的与会者一致认为,这些“噪音“无法掩盖”一带一路”沿线绝大部分发展中经济体对电力的巨大需求,而电力又是每个经济体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通过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带来电力,不论对当地还是对参与项目建设的各方都是多赢,“因噎废食”只会导致多输。

同时,日益增加的EPC项目复杂性,以及日趋多元化的全球能源市场,要求第三方能源基建生态圈合作伙伴的跨区域和跨行业的合作模式更具精准性、操作性、灵活性。为此,打造基于知识经验共享的“一带一路”生态圈,包括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展培训项目以及开拓新的合作模式至关重要。例如,GE发挥克劳顿领导力发展中心的资源,针对性地制定一系列涵盖领导力与团队、市场与技术以及项目管理等主题的培训课程,助力中国EPC企业提升“软实力”。同样,各方“联合市场开发、联合投融资和联合运营”的“三大联合”战略,也有助于确保项目在当地市场的适用性和可持续性,以及在项目招标、规划及建设过程中对全球融资资源的有效利用。

五年硕果  砥砺奋进

目前,已有近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并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建设,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已顺利落成或已处于火热建设之中。作为中国EPC企业的坚实伙伴,GE在过去的20多年合作中已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了超过35吉瓦的电力。加上2018年上半年签署的订单及在建项目,还将有20吉瓦的电力蓄势待发。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国EPC企业“走出去”,且为跨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合作机遇——GE有近三分之二的EPC订单签订于倡议提出后的五年里。

综观全球电力市场趋势,对于第三方市场而言,煤电仍将是提供基础负荷的来源。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正兴起,其价格也逐渐下降。燃气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将互为补充,混合发电项目(以单个项目实现多样性供能)将被逐步应用。未来,全球能源市场将呈去中心化、低碳化和数字化的特点。除了技术领域的更迭,业主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态势多极化、当地的能源禀赋、项目的投融资和运营管理等,仍是项目各参与方在进行海外能源基建时所不容忽视的因素。

由此可见,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挑战并非寻找需求,而在于满足能源基建生态圈各方的需求——帮助业主满足融资需求,协助EPC企业更好地应对地缘政治风险,提升企业因地制宜提供能源解决方案的能力。为此,针对特定市场需求而整合的特定项目、技术和融资解决方案,将是未来发展海外能源基建项目的关键,也将开启“一带一路”倡议下在第三方能源基建市场全球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