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年彩叶景观为何这么美?答案在这儿

2018-11-15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年彩叶景观为何这样美

阳光正好,银杏树洒下一片金黄,踏在落叶上,来回走几趟,拍下照片留念。虽然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说北京已经入冬,但不少市民发现,今年的彩叶景观特别美,身边的绿地公园里秋天的韵味比往常还要浓。为什么今年的彩叶景观更美呢?答案或许要在细节中寻找。

答案1 落叶缓扫

在大片的绿色草坪上,一条小径把绿地分开,落下的银杏叶变身成晴天、多云等气象符号,浅绿金黄煞是好看。在朋友圈,海淀气象大院的“银杏气象图”走红了。网友们纷纷为这“落叶缓扫”的创意点赞,并称气象大院的人“浪漫”。其实,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倡导下,今年北京约有19家公园风景区也都采取了“落叶缓扫”措施,观赏彩叶面积达10.8万平方米,为市民留出了一条条美丽的彩叶观赏之路。比如海淀区的圆明园遗址公园东侧就留存着著名的“银杏大道”景观,其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北京园博园也有一条全长3公里的银杏大道,秋风吹过,黄叶漫天,铺就一条金色地毯,吸引无数游人拍照。

在香山公园的佳日园景区里,槭树科的丽红元宝枫和银杏树落叶纷纷,火红的五角形叶片和状似元宝的金黄银杏叶飘落在景区内栽植的小菊上,成为游人争相拍照的美景。再看漫山遍野的火炬树、八角枫等彩叶树种,虽然已是落叶飘丹,却营造出叶比花美的景观。公园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红叶观赏期已到尾声,但依然有不少游客前来登山赏落叶,景区里增彩延绿的树木都有养护,还实行了落叶缓扫措施,所以景色能够保持。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底,市园林绿化局还面向全市组织了一场针对银杏、银红槭、白皮松等增彩延绿树种的养护培训,各区养护队伍通过技术升级让彩叶树焕发最美的光彩。

答案2 天公作美

欣赏彩叶景观,也要天公作美。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世伟告诉记者今年秋天的温度特别合适,晚上虽然有低温,但没有零下温度,白天温度也够,有利于彩叶的形成和保持。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高级工程师付丽也表示,今年秋天来得早,去得晚,早秋很早就降温了,而晚秋温度却不低,而且秋末冬初的干风大风少,相对空气湿度大,保证了秋色叶长时间的观赏效果。再有,园林部门在适宜的区域减缓了清扫落叶的时间,才有了上下一片金黄的景观。

北京的秋天曾被历代文人墨客赞赏,如今市园林绿化部门正是用一项项充满人情味的措施为市民挽留深秋初冬的美景。城市森林、城市公园的不断建设增加了大家身边的园林景观,野花野草不再一拔了之,而是科学加以利用,也为彩叶景观涂亮了“底色”。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文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