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变化 “有幸赶上好时代”

2018-11-15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变化 “有幸赶上好时代”

身穿喇叭裤、戴着蛤蟆镜的男子手拎旧式收音机阔步走来,时光仿佛倒流回上世纪80年代;而身穿牛仔夹克、梳着中分头的小伙子抱起吉他一亮相,又将人们的记忆带到上世纪90年代……一场特别的真人服装秀在国家博物馆上演,“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昨((14日)起对公众开放,市民纷纷赶来,重温旧时光,感慨新变化。

六大展区中,丰富的历史图片、实物场景等,为观众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飞跃。据了解,开放首日参观人数达3.1万余人,展览预计将持续到12月底。

民生之变

寻呼机大哥大

老物件让小朋友“开眼界”

上午11时许,24位模特从一层大厅的台阶上一一走下来。

“这在当时都是最时髦的打扮,走在街上回头率可高了!”一件件烙着时代印迹的服装,让52岁的徐丽云想起了过往的岁月,“之前好长一段时间,普通老百姓的衣服都没那么花哨,大街上一水儿的黑灰蓝。”

脑海中的这些画面,很快在西侧楼梯处得到印证。拾阶而上,中山装、军大衣等渐次出现,而这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服装变化展示。

来到二层的“时光博物馆”,“80后”陈铭的记忆闸门一下子被打开。在“时光杂货铺”里,泛黄的货架上摆放着老牌汽水和糖果,玻璃柜下面,铁皮青蛙整齐排开,“小时候零食不多,玩具也少,一见这些就‘眼馋’。”在隔壁年代感十足的小客厅,他似乎又看到了奶奶家曾经有过的模样。

怀旧之余,陈铭更感慨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变化和发展,“从墙上的‘岁月票据’就能看出,我们出行从公交月票、地铁票到公交一卡通,现在已经变成了电子乘车码,门票也一样,逐渐实现电子化。”

在第四展区“历史巨变”的展厅中,二八自行车、黑白电视机、缝纫机等老物件,同样吸引了许多人驻足端详。“70后”薛雅特意带着女儿过来“开眼界”,“瞧,那个黑色的小机器叫BP机,过去大家没有手机,想要找别人,就要先打电话到寻呼台,然后给对方留言。”旁边摆着的“大哥大”,则让“60后”董军兴致颇高,“别看这东西像块砖头一样,当年可贵着呢!少说也得一两万,还要好几千的入网费,那会儿普通人一个月工资才几百,多奢侈啊!哪像现在,差不多人人都能用得起手机,还是触摸屏的智能机,方便多了。”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长到2017年的25947元,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1978年的6.7平方米增长到现在的46.7平方米,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增长到2017年的76.7岁……一组组数据让72岁的赵炳瑞赞叹不已,“这些年的变化,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我们有幸赶上了好时代!”

政策之变

109枚封存公章

见证行政体制改革的进程

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第一件专利证书……漫步在“历史巨变”的展厅中,参观者陈华看到了一个又一个见证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建立到完善的珍贵展品,“在那个年代,选择做个体户需要很大的勇气,现如今,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里开个网店,这一切不光取决于技术的发展,还在于政策上的转变。”

这样的转变还伴随着商品领域和生产要素领域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浙江义乌的发展历程,正是现代市场体系基本建立的鲜活案例。望着墙上40年前,浙江义乌货郎挑着货担“鸡毛换糖”的照片,再对比当下,义乌国际商贸城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的画面,陈华惊讶于这座小城的华丽转身。

行政体制的改革也在40年间不断推进。展柜里,天津滨海新区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封存的109枚公章让郭浩印象深刻,“下面刚好还有张行政审批改革前的‘万里长征图’,据解说员介绍,之前一个建设项目就需要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至少799个审批日,现在行政审批程序优化简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这是个不小的进步!”

作为一名党员,郝明则对党建方面的展览很感兴趣。“党中央制定实施八项规定,开启新时代我们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在解说员的指引下,他看到了展柜中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县时的晚餐菜单和2014年考察河南省兰考县时的餐费收据。

与此同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也在不断加强,现场资料显示,当的十八大以来,共制定修订中央党内法规140多部,约占240多部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60%,“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党在制度治党方面的决心和魄力。”

国力之变

天宫蛟龙“天眼”

大国重器彰显大国气象

“看,这就是天宫二号,快帮我合张影!”一层大厅中央,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重8.6吨的“天宫二号”1比1透视模型前,聚集了不少正在拍照留念的观众,来自青岛的‘航天迷’石磊也在其中。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2016年9月15日成功发射,入轨以来,先后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交会对接,突破航天员中期驻留及推进剂补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展了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重大应用效益的成果,“没想到还能有幸一睹里面的风采,真是太震撼了!”

展区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重磅模型悉数陈列,彰显了当今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综合国力,前来参观的邱帅举起手机拍了段视频发到家庭群里,很快得到了一连串的“大赞”,“父母都在外地,也算跟着我一起看展了,他们隔着屏幕都觉得激动。”

在第五展区“大国气象”中,类似这样的大国重器还有很多,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和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示范工程以及中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等模型,都让湖北观众丁洋直呼过瘾,“刚刚还看到了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这都是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突破,看着特别提气!”

作为“军迷”,宋晓宇则直奔改革强军主题模型展台,俯下身来仔细研究航母、反坦克导弹、舰空导弹、驱逐舰等模型,“展台上方的大屏幕展示十八大以来三次阅兵精彩画面,展台重点展示40年来我军主战装备创新发展的突出成果,展台外形像一艘巨轮,寓意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向着强军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四层平台像四级台阶,寓意40年来人民军队一步一个台阶阔步迈进新时代;平台造型像进攻箭头,寓意人民军队勇担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听完讲解员的一番介绍,他不住地点头,“祖国越来越强大,真是打心底里感到自豪!”

本报记者 宗媛媛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宗媛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