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巴伦博伊姆亲率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展现德奥之声

2018-11-19 14:11

11月18日晚,作为国家大剧院2018“醇·萃古典”系列重头戏之一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在大剧院音乐厅开启了首场演出。年逾七旬的“传奇巨匠”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大师指挥乐团演奏了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和《第一交响曲》,在包含勃拉姆斯交响曲全集的三场音乐会中先声夺人。

ql20181118aywh001

ql20181118aywh002

此次是巴伦博伊姆大师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距离他上一次来京已有七年之久。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上午,巴伦博伊姆大师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了公开排练,为即将上演的三场音乐会做准备。前来观摩的观众包括部分海淀金帆乐团的学生和部分国家大剧院会员。在公开排练中,乐团在巴伦博伊姆大师的指导下排练了当晚即将上演的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和《第一交响曲》,大师对音乐的处理渗透到每一个小节,乐团也在大师的调教下对每一处细节进行了精益求精的打磨。排练过后,巴伦博伊姆大师盛赞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效,甚至风趣地问大剧院工作人员:“我能把你们这个厅搬回柏林去吗?”

ql20181118aywh004

ql20181118aywh003

当晚音乐会上半场,乐团率先演奏了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对于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安排,巴伦博伊姆大师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更适合一场音乐会结束的氛围,所以把《第二交响曲》放到了上半场。巴伦博伊姆大师与乐团高度默契,指挥细腻且精致,他对音乐中的每一个表情符号都有着精准的掌控。《第二交响曲》被称为勃拉姆斯的“田园”交响曲,但作曲家自己却认为这部作品表现了世间的苦痛与悲悯。在巴伦博伊姆大师的演绎下,勃拉姆斯柔美的旋律线仿佛把现场观众带到了作曲家的时代,高贵忧郁的气质在整个音乐厅弥漫开来。音乐会下半场是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这部作品被著名指挥家彪罗称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作曲家的创作手法既继承了古典主义时期贝多芬风格,也开创了自己的风格,在巴伦博伊姆大师的指挥棒下,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仿佛宣示着曾经那个新时代的到来,从第一乐章气势庄严的定音鼓到第四乐章圆号的阿尔卑斯风情,勃拉姆斯当年的精神在国家大剧院重现。

ql20181118aywh006

ql20181118aywh005

19日和20日,巴伦博伊姆大师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还会继续带来勃拉姆斯的另外两首交响曲,以及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和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这一系列演出也将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和腾讯视频艺术频道的同步直播,让更多场外观众也能够领略到大师与乐团的风采。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