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繁忙的冬日之河:运河清淤

2019-01-23 14: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运河清淤

“我们的工作是建护坡,这每个铁丝编筐里能固定半立方米的石块,安装编筐,固定石块,沿河岸由南向北铺设。”

在通州五河交汇处的温榆河河道边,来自山东的孙里瑞师傅和工友们挑着铁丝编成的筐,放置在河道西岸的护堤上。河道内,数量挖掘机集中清理河槽淤泥,让河道的行洪能更加顺畅。

通州区北运河、通惠河、温榆河、小中河、运潮减河的“五河交汇处”为京杭大运河北起点。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主河道,穿越半个北京城的通惠河从西侧注入,东侧有流向下游的运潮减河。五河交汇中心,有一座小岛,京榆旧路、通燕高速跨岛而过。

“过去谁也不会到这里遛弯儿,臭味一股股的往周围扩散。”运河边,晨练的刘聚源老爷子说起这里的变迁,感慨不已。通州虽然河多,但随着上游生产、生活用水的排放,加上河道不畅,这一带在十年前还是淤泥堆积、臭气熏天。随着近几年来河道治理力度加大,通州区先后对北运河、通惠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共计四十余公里的河道进行疏挖,通惠河在通州境内的4.3公里,更是实现了全线截污。经过治理,几条河变得水流畅通,大量水鸟也聚集在运河附近过冬。

2017年9月,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成立,研究编制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五年行动计划。按照规划,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段,将在2020年正式通航。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京杭大运河,不但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也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

再过十多天,孙里瑞师傅和他的工友们将结束手中的工作,回家过年。而春节后,全长约40.2公里的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将继续进行,建设通州区水生态中心区,实现通州段大运河彻底还清的梦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白继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