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交警在机场高速公路上“移动执法” 查处占应急车道

2019-04-16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交警“移动执法” 查处占应急车道

“今天怎么换地方了?”上午9点多,在机场高速温榆河桥畔走在应急车道上,被警车拦住的司机颇感诧异。从清明节假期至今,北京交管部门加大了针对应急车道交通违法的治理力度,除了广泛使用电子眼、设置固定岗之外,今天,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联合机场大队,在机场高速上强化了巡逻执法力度,随时发现,随时处罚。这让不少经常行走于此,对执法岗和电子眼位置了然于心的老司机们相当不适应。

9时30分左右,记者在北皋桥下看到,交警的固定执法岗也已经就位。但是和之前相比,在这里违法的司机已经少了很多,有时几分钟内都看不到一辆违法进入应急车道的车辆。不过在其他路段上,应急车道依然时常被占用。

记者跟随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的警车,从收费站驶入进京方向,走出不远,车流在刚刚驶过温榆河的时候,速度骤然降低,应急车道上的违法车也开始多了起来。

最先被截停的是一辆奔驰。当听到“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时,司机颇有些委屈:“老板急着上班,我也没办法……”交警一边打印单据,一边反问:“老板着急,您就拿自己的6分冒险?”显然,对交警突然出现在温榆河处罚应急车道还不太适应,就在这份单据的打印过程中,又沿着应急车道过来了几辆车,司机们一一被拦了下来。当他们排起长队等候处罚、车子也顺着应急车道停下之后,后面的来车终于意识到不对头,一二百米外就纷纷匆忙并线,返回正常车道。

快手快脚地处理完,警车继续上路。刚走不到300米,一辆出租车在警车前方并入了应急车道。民警拍摄取证后,用扬声器呼叫对方“靠边、停车”。这位脸色难看的营运司机驾照上也被记了6分。这边还没处理完,一个闪送骑手骑着摩托车,迎着警车高速冲了过来,被截住的骑手显然没意识到,自己的这个行为正是今天的处罚重点。

10时许,两辆警车再次一前一后汇入车流。从温榆河桥至北皋桥之间,此时仍然流量很大。但是记者发现,虽然经常有车辆出现在应急车道上,但显然老司机们对这里的电子眼位置了然于心,每每驶过某个位置时,会突然一起并线。此时记者抬头观察,准能在前边不远处看到探头。

又开出了几公里,记者从后视镜里发现,接连5辆车正沿应急道鱼贯而来,两辆警车之间迅速拉开距离,前车斜停进车道拦截,后车挡住这些车的外侧。排在最后的车子没被阻挡住,见到警车突然停车,意识到不妙,马上准备并线,交警立即下车制止,收走了他的驾照。一位司机解释说:“媳妇牙疼,急着去医院!”这个理由显然不充分,他面前正在开单子的交警不为所动。

一个多小时内,两辆警车连续往返北皋和机场之间,巡逻途中共查处21辆违法车,其中4辆是在抵达航站楼前,违法在高速路行车道内停车,其余均为违法占用应急车。至少两位司机因这次被记6分,本周期内的记分满12分,驾照也被当场收走。对这两位来说,重新考试虽然不难,但在漫长的等待考试的几个月里,车是没法开了。

涉车队交警程烨说,查处应急车道违法是一项长期工作,除了司机们最熟悉的电子眼和固定岗,警方还将采取多种方式,应用更多的手段展开执法活动。也希望司机们在遇到拥堵时,多想想北京的秩序,多想想身后可能出现的救护车,也多想想自己驾照上的分数。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