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新增五区

2019-06-25 04:42 新京报

来源标题: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新增五区

7月1日起,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的路侧停车位将全部实行电子收费,延庆区的部分道路也将提前实行电子收费,共计施划道路白实线车位2.4万余个,涉及220余条道路。针对市民反映的“晚间道路停车位全空着,车辆在车位外停放”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近期将通过加强晚7点以后的执法开展集中整治。

6月24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从7月1日起,石景山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的路侧停车位将实行电子收费,延庆区的部分道路也将提前实行电子收费,届时,上述区域的道路停车一律不再有人工现场收费。

据了解,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延庆区共施划电子收费路侧车位2.4万余个,涉及220余条道路。市民识别电子收费停车位只需要认准“橙色”的明码标价牌即可,上面会明确写有电子停车收费的字样和计费标准。

在实行电子收费改革的路侧车位,最便捷的缴纳停车费的途径是下载北京交通APP,绑定车辆后进行线上付费。或通过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进行缴费。7月起,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还增加银行网点现金缴费方式。市民可在工商银行北京全部555个网点、招商银行北京全部99个网点办理停车缴费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停车时切勿向任何个人支付现金停车费,也不要扫描任何人出示的付款二维码进行缴费,如遇违规行为,可拨打城管热线96310或各区停车管理部门电话,进行举报。

根据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的总体实施方案,西城、东城、通州等三区已于今年1月起实行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据北京市交通委最新数据,西城、东城、通州等三区的1.38万个白实线路侧停车位全部实现电子收费,停放过的车辆达到241.3万辆。7月1日起,全市实施电子收费的车位约3.8万个。

探访

停车位不一定“只增不减”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即将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的几个城区的推进情况,发现不少路段已完成视频设备安装和标牌更换。

记者在丰台区玉璞路上看到,电子收费路牌已经立起。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目前这里还没有安装视频设备,需要使用手持设备录入市民的停车时间。而在丰台区万丰路,视频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暂未开始联网计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延庆区正在加紧实施前端设备安装,开展借杆立杆、通网通电、联调联试等工作,为7月1日电子停车系统上线做最后准备。根据规划,北京市的电子收费设备以抗外界干扰能力更强的高位视频为主,部分道路暂时使用矮桩视频、地磁、手持终端等方式进行管理,今后还将推动各区进一步加大高位视频管理所占的比重。在7月1日后实施电子收费的北京全市约3.8万个车位中,高位视频管理占63%,矮桩视频管理占10%,地磁+POS机管理占6%,POS机管理占21%。

在海淀区苏州街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辅路内都设有路侧停车位,几乎停得满满当当。去除停车位所占的空间外,剩余的道路才用于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合通行,而其宽度也勉强只够汽车驶过,遇到不文明的驾驶员甚至还会鸣笛催促骑行者。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表示,停车位并不一定是在所有地区、路段都会“只增不减”,对于施划路侧停车位后占用自行车通行空间的,交通部门将考虑取消该停车位或是改为夜间停车,白天禁止停放。

焦点1

优化车牌识别算法防误判

此前有不少市民反映,由于电子停车收费识别系统的误判,自己屡次遭遇“被收费”,别人的停车费被算到了自己的账户上。其中,“I”和“T”,“0”和“U”等组合最容易被识别错误,有的车辆甚至被错误识别了不止一次。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未来有望得到缓解。市交通委已组织设备厂商优化了车牌颜色的识别算法,已验证对蓝牌、黄牌、黑牌、白牌、新能源车牌都能够准确识别。同时优化了设备夜间自适应能力,减少反光所造成的识别问题。后期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不断丰富特征数据库,前端设备将通过不断的机器学习、自我纠错、自我改进,持续提高车牌识别准确率。

另外,进入夏季后树木生长茂盛,对高位视频设备形成遮挡,也是造成误差的重要原因,各区园林绿化部门正在积极配合开展修剪树枝树叶的工作。而针对计费误差,已通过电子收费系统与前端设备数据交换校验降低了错误订单量。

容军表示,交通部门还将督促各区加强对现场停车管理员的培训、监督和考核,特别是对使用手持终端(POS机)管理的路段,进一步规范服务操作流程。

而在应对市民投诉、咨询方面,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大幅度加强人员配备,严格培训管理,提高处理回复的效率,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逐一做到按时限及时核实、纠正,并由专人回复停车人,保障停车人合法权益。

焦点2

斜停、跨位停放等将纳入违停处理

有部分车主为了少交停车费故意将车辆不停放入位,横在停车位旁边,或者故意斜停、跨位停放。

市交通委提醒市民,结合道路停车改革的进度,各区停车秩序引导和执法的力量也在加强,并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密巡查频次,加大现场处罚和贴条力度,对严重阻碍交通的车辆实施拖移。同时加装违停抓拍探头、整合辖区各类视频探头、强化非现场执法能力,对于不入位、故意斜停、跨位停放等行为都将纳入违停处理。

而针对有市民反映的“有些路段晚间道路停车位全空着,车辆在车位外停放,严重影响通行”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近期将通过加强晚7点以后的执法开展集中整治。“对已办理了道路停车居住认证的车辆,仍乱停乱放的,交通部门也将严厉处理,第一次发现予以警告,或再次发现有违规行为,区停车管理部门就可以取消其居住认证,不能再享有优惠价格了。”容军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城、西城、通州等三个区的交管部门已经加大了处理违停的执法力度,共查处违法停车60.4万起,拖移违法机动车6744辆,处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支撑了停车改革的顺利推进。

焦点3

电子收费杜绝黑收费、乱收费、议价

“黑收费员确实变少了,但为什么我要交的停车费却变贵了?”随着北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的深入,一些市民也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对此,容军表示,目前北京市的道路停车收费价格标准是从2011年开始执行的,按照三类地区差别化收费,至今没有调整。

总的来看,之所以有部分停车人感觉改革后停车费涨价了,是因为以往停车管理企业经营性收费不够规范,有议价行为,可能每月只需要几百元就能在公司或家门口“买”上一个路侧停车位。而改革后道路停车收费改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全额上缴区级财政,采取电子收费,一律取消现场人工收费,基本杜绝了黑收费、乱收费、议价等问题。但与此同时,也给一些在停车资源紧张地区开车上班的市民带来了停车费的“小压力”,如果单位没有免费或者优惠的停车位,每天在路侧停车的成本就要上百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