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理想教育文化”打造朝阳教育新名片

2019-08-07 00:5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班一校文化味 一步一景校园行 一问一答多自信 一点一滴育新人

“理想教育文化”打造朝阳教育新名片

实施诊断式督导促进学校内涵特色发展,开创性地提出构建理想教育文化,力求从“根”上解决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覆盖500余所学校、影响20万余师生,朝阳区历时十多年的“教育+文化”发展的重大战略,让一个教育大区逐步走向教育强区。

环境优美、古朴典雅,以长城灰、中国红为学校建设基础色,以有神秘色彩的孔雀蓝为校本色……走在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校园中,“尚美文化”随处可见。学校以美术特色为依托,整体构建了“尚美文化”的校园文化建设主体思想,用“享受美”的环境文化、“认知美”的制度文化、“创造美”的行为文化以及“崇尚美”的精神文化,打造“理想教育”的新蓝本。

作为朝阳区的学校文化特色品牌项目学校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文化建设只是朝阳区教育文化建设的缩影。朝阳区的学校文化建设从最开始的整洁、美观、安全,到后来的推进学校景观建设,再到以学校文化节为代表的学校文化建设,直至“理想教育文化”理论的提出,历经12年探索、梳理、提炼,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文化”,都有自己的“建构”,并形成了“理想教育文化”,成为未来驱动区域内各校内涵发展的“新引擎”。

从注重校园环境建设

到注重学校文化内涵

朝阳区的学校文化建设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教育部当时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而那时,朝阳区有农村,有城乡结合部,也有CBD,许多奥运场馆也都设在朝阳区,并且各中小学的建校历史都比较短,历史文化积淀也不深厚,急需加强文化建设。

朝阳区教委立刻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的迫切性以及与现实的契合性,根据区内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干净、整齐、美观、安全、富于教育性的学校文化建设主题,并在两年后,在每所学校内建设典型景观。

借着办奥运的“东风”,朝阳区学校文化也有了“质”的飞越。 “一班一国”、“国际理解教育”、“京味文化”……都为朝阳区学校印上了鲜明的文化符号。

如今,走进朝阳的任何一所学校,都有寓意深邃的主题文化景观,都有精致有内涵的文化楼道,都有特色各异的班级文化墙。

温榆之水、智慧之门、孔杏之坛、品格之光、将劳动课程落地生根的班级小菜园……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一步一景”,精巧别致的校园文化景观的宁静氛围将校外的喧嚣隔离开来;央美实验学校则有主题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廊、丰富多彩的橱窗文化、独具匠心的班级文化和各具特色的专业教室文化。

但朝阳的学校文化建设并不能止步于此,教育文化应更加注重学生生命的成长。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世元认为,只有注重学校文化内涵发展,进一步从学校的环境文化、师生行为文化、学生成长文化、学校管理文化等方面将学校文化建设向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将学校文化建设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紧密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学校文化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师生的全面发展。

“学校文化节”成为品牌

三年覆盖500余所学校

朝阳区的“学校文化节”已经连续开展4年,开启了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展示的先河,堪称朝阳区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塑造的“巨无霸”品牌。

“通过学校文化节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学校之间、学校与家长及社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经验和成果得到及时积累和沉淀。学校推进文化建设,既要植根于学校的发展基础自主设计、自主管理、自主建设,也要深度挖掘朝阳区的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朝阳区的文化平台,加强与区域文化的有机结合、主动融合。”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曾在首届学校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发出这样的期许。

前三届全区“学校文化节”“专家引领、课题示范、专题培训”三大行动,历时十多年的“主题推进”,覆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500余所,惠及域内师生20余万人的重大战略,朝阳区以文化带动教育发展的乘数效应已经显现。其中,朝阳59所学校获评市级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当选数量位于全市前列;35所学校被评为“朝阳区学校文化窗口校”。

“学校文化建设是朝阳区的一项重大战略,至今已经覆盖全区所有学校、惠及所有师生。” 朝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周炜表示,把建设和改造校园环境文化、规范和完善学校制度文化、深化和改革课程课堂文化、彰显和提升办学特色文化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为朝阳教育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找准了方向和路径,为朝阳教育从“教育大区”迈向“教育强区”积蓄了坚实的后劲力量。

“朝阳区学校文化建设已经走过了十年,在第一个十年中,关注更多的是‘物的文化建设’,现在进行第二个十年的学校文化建设,我们要重点关注‘人的文化建设’。”王世元说。

10所“理想教育文化”试点校

从知识教学向育人价值转变

在学校文化建设的这12年来,朝阳区也在不断探索学校文化建设的新方式和新理念。如何更高效地促进学校内涵特色发展、推进“理想教育文化”向纵深发展?对此,朝阳率先提出了诊断式督导,并在2018年开展了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实践研究课题。

“诊断式督导是以学校问题诊断为起点,以问题归因为重点,以形成问题解决对策、促进问题解决为目的的问题导向式教育督导活动。”王世元进一步解释,诊断式督导的核心理念是“对症下药”,即关注学校发展目标和潜力,注重总结办学经验,寻求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和对策,帮助学校发现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和教育价值,推动学校沿着既定目标不断向前发展。

一年多以来,朝阳区已经有10所中小学加入到诊断式督导教师教育评价实践研究课题中,在校内利用“理想教育文化”理论进行“育人”,并且成绩喜人。

星河实验学校国美分校、樱花园实验学校、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十八里店分校小学,课堂已经初步实现了由追求知识教学向育人价值的转变,由培养学生解题能力向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转变,由统一标准的教育向尊重人性的教育的转变。

让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十八里店分校小学陈春红感到欣慰的不仅有学生学业成绩的大幅提升,还有孩子们敢于质疑、敢于表达、乐于合作交流的精神风貌。“老师们在课堂上更加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选择,能创设有效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通过科学的扰启,灵活调控教学要素,经过内省让学生达到适度的理解水平,而学生的质疑、探索、消化、吸收又与实践浑然一体,从而使每次课堂教学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陈春红如是说。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