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全速绿化 万亩“东方绿星”年底景观初具

2019-08-22 04: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副中心城市绿心全速绿化 万亩“东方绿星”年底景观初具

向北眺望,一水之隔就是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放眼往南,是望不到头的万亩城市绿心——“东方绿星”。站在“千年守望林”最高处的文昌轩,凉风习习。这一派风光,恰如文昌轩上的一副楹联:“万木拱翠拥袖底,千年守望泛心头”。

36.5公顷的“千年守望林”,面积与石景山游乐园相当。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启动建设之后,“千年守望林”是最早建设完成的一片标志性森林。北京山水心源景观设计院副院长、总设计师夏成钢介绍,守望林最初准备做成一大片湿地,后来按照“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指导理念,变水为林,并从中国传统村落和城市营建中找到灵感,将“祖林”“社林”等演化为“千年守望林”。

在这里,造林的传统理念之中透着诸多新意。传统做法的松柏林不再是主角,如今展现在世人眼前的,是常绿树和落叶树三七混搭的景观林,季相变化明显,还饱含着欣欣向荣的气息。守望林里,2.5公里的漫步道和1公里的慢跑系统绵延其间,游人置身林间,感受到的是一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

“林子也不是从石头缝儿里蹦出来的,而是土生土长的积淀。”指着不远处的一棵大槐树,夏成钢介绍,这棵树从1公里外的潞城镇召里村搬迁而来,村子拆迁大树仍在,也就留住了乡愁。像这样从村里搬来落户的大槐树、榆树、臭椿、香椿等乡土树,守望林里有30多棵。

“千年守望林”再往南,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城市绿心“东方绿星”,是副中心生态城市最核心的部分。“建一座城市,首先建一片森林,用生态划分城市格局,这是对以往城市建设模式的一个突破和创新。”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大伟一语点透其中新意。

沿着蜿蜒的青砖步道前行,道路两旁绿意葱茏,每隔几十米远还能看见成片的花丛。城市绿心专班干部运向杰说,这片位于绿心东侧的,就是占地约300亩的“小绿心”。“小绿心”这片土地曾建有100多家企业的厂房,拆迁腾退之后,自去年先行启动建设,如今已基本建成。9000多棵乔灌木在这里扎根,彻底“美颜”不说,还为鸟类虫类营造出一大片适合生活的近自然生态环境。

“大绿心”如今也正在马力全开建设。按照“一核、两环、三带、五片区”的空间布局,绿心绿化面积将过万亩,其中8400亩是新增的永久绿地,还有1700亩临时绿化同步实施“留白增绿”。北投集团绿心项目部经理魏国介绍,其中的“一核”即是生态保育核,总面积就达1200亩,如同一颗镶嵌在大运河畔的巨型五角星。

城市绿心之所以叫“东方绿星”,是因为这里曾是1984年投产、并在2012年停产的东方化工厂,是改革开放后北京产业大发展的缩影之一。昔日化工厂变城市绿心,就是要采取植物种植的方式实施生态修复,外围通过植物进行隔离,同时将保留东方化工厂门区、道路和地基,未来将建成一处老工业遗址回归自然的动植物乐园。

“两环”紧贴着“一核”,即星形健身步道环和24节气环。5.5公里长的星形健身步道环,由一条8米宽的骑行道和一条3米宽的健康步道组成,沿线还将密植6排、共6000棵大树,建成后将是一条彩叶林荫大道。

24节气环则为绿心注入浓浓的文化味儿。星形健身步道两侧将按照传统的24节气布置24个节点,每个节点选取一种代表当季物候的节气树,如香椿、榆树、山桃、玉兰等,辅以节气主题的景观小品、文化标识等,营造出“春牛寻香”“甘雨涵清”“草木惊蛰”“春分燕来”等24个景观林窗,让人们可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

“三带”将形成六环路景观带、大运河景观带、运河故道景观带。“五片区”即为体育区、雨洪区、科普区、文化区、市民区,其中文化区将配建北京图书馆、博物馆和剧院等三大公共文化设施。

据了解,目前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工程绿化标段已全部进场,计划今年底初见成效,2020年底建成。很快,市民就能在这万亩绿色空间里感受到鸟语花香,享受到更多绿色福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