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档《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播出

2019-09-01 03: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首档《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播出

“当中小学生独自在家遇到火灾时,首先需要做的是什么?”“切断电源;关掉燃气阀门;拿起红领巾向窗外呼救;用湿布捂住口鼻逃生;用淋湿的被子盖住火源;拨打119火警电话。”今天一早,北京卫视播出了本市首档中小学生《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全市中小学生迎来了一堂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该节目由市应急管理局、市教委等单位联合制作。

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安全是一切的前提,也是重中之重。《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会安全等三类公共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同时设置“守护安全 致敬英雄”环节,引导中小学生增强防范风险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防护能力。

在“遵守交规 一路平安”环节,通过学生表演舞台情景剧、观看交管监控视频案例、交管局民警讲解危险行为,解读了“安全过斑马线”、“骑车安全规定”、“汽车盲区点位”等内容。在“火灾无情 生命至上”环节,孩子们在布满烟雾的环境下进行实景逃生演练,在录制现场模拟场景,检验学生火灾逃生技能掌握情况。在“辨识真伪 防拐防骗”中,摄制组还对北京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进行一次真实检测,同时,采用情景短剧的形式展现网络防骗知识,引导孩子们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来自海淀区枫丹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周逸航参演了本次开学第一课《我是首都小交警》节目,而“首都小交警”正是该校开展的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我从三年级开始参加小交警,这次能演出我们自己的节目,把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传递给每个同学、每个家长,我特别开心!”周逸航说。

“这样的第一课好玩、通俗易懂,看完她就给我背诵了一首顺口溜:‘共享单车虽方便,不到年纪不能骑。一慢二看三通过,交通规则记心田。’她是真看进去了,比我们自己教她十遍都有效果。”和孩子一起看了节目的周先生表示。

《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精编版已于8月31日7:45在北京卫视频道播出,8月31日19:30在BTV新闻频道播出完整版。同时,北京时间、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将同步线上播出,欢迎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收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