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开幕

2019-10-23 09:19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0月22日下午,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顺义新国展开幕。在四天会期里,将举办主论坛、专题论坛、国际合作圆桌会议、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交流研讨等多场活动。

       顺义区是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自2018年承办大会以来,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产品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完善,产业项目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深化。截至去年底,顺义区累计生产汽车超过1000万辆。传统车的年产量达到近百万辆,新能源车的年产量达15万辆。目前,顺义区正规划建设1200亩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覆盖高速、桥梁、隧道等完备道路体系,以及加油站、收费站、街道、信号灯等丰富的城市模拟仿真系统,共计150多种测试单元,应用场景50个。同时,在高速路段末端,还将设置一个直径170米的动态广场,为测试车辆提供更多临时场景。

       目前,首期300亩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已完成道路设施和场景建设,位于顺义区北小营镇。测试场范围内,建立了5G信号通信基站,路侧红绿灯上还安装了激光雷达。“通过激光雷达、道路监控摄像等感知设备,可以让道路‘智能’起来,坐在车里的人就能打开‘上帝视角’,实时获知路前方的情况,遇到问题获得预警,可以避免一些连环撞车之类的事故。”据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顾问、德国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秘书长秦玉学介绍,“车联网不仅能够为车与车之间的间距提供保障,降低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几率;而且可以帮助车主实时导航,并通过与其它车辆和网络系统的通信,提高交通运行的效率。”

       此外,顺义区目前已建成开放145公里公开测试道路,覆盖各等级公路以及城区、社区、园区、景区、乡村等场景。到2020年,顺义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力争达到300公里,智能网联技术逐步导入区内整车制造,重点区域实现5G通信全覆盖,应用示范场景分阶段实施。

       未来,顺义将打造“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形成“一廊、一镇、六园、多点”的2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总体布局。

责任编辑: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