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2个月,市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4件506人

2019-11-04 14:4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22个月,市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4件506人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家贞今天(11月4日)上午在扫黑除恶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了一批 “村霸”、“套路贷”、“黑中介”等案件。截至今年10月30日,共有114件涉黑涉恶案件、总计506人被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主动摸排 发现保护伞线索117件

市检察院通报,自2018年1月至今年10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476人,批准逮捕1121人,不批准逮捕355人。目前,检察机关认定涉黑犯罪提起公诉3件32人,认定涉恶犯罪提起公诉111件474人。此外,检察机关通过主动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84件,保护伞线索117件,共追捕犯罪嫌疑人56人,追诉33人。

朝阳区检察院在办理“达人俱乐部”涉嫌组织卖淫案时,经深挖发现职务犯罪线索4件,后经移送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将4名公职人员以行贿罪、滥用职权罪提起公诉。

市检三分院在办理一“套路贷”涉黑案件时,为有效防止涉案轮候查封房产被再次转让的风险,向北京市8家、河南省1家基层人民法院发出《建议暂缓执行函》,建议法院对其查封的涉案23套房产暂缓执行,力争全力挽回被害人房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堵塞漏洞 制发检察建议55份

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注重分析研判案件反映出的社会治理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并通过检察建议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完善管理,堵塞漏洞,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制发检察建议55份。

昌平区检察院在办理华某某等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涉恶案件中,发现华某某长期把持北京市郊铁路S2线黄土店火车站,影响了车站的正常乘车秩序,此外火车站还存在黑导游、黑摩的、无照游商泛滥的情况。经过深挖背后的管理问题,昌平区检察院分别向昌平区霍营街道办事处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通过建议整治,大大改善了车站周边环境,也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石景山区检察院在办理王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时,向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对相关公司做出没收违法所得40万元,并处以罚款16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将该公司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铲除了该地区以暴力、威胁等方式强占电箱、切断网络的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可以说,全市检察机关已逐步建立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去掉了检察建议的形式化。”市检察院第一检查部主任张军说。

在做好刑事检察的同时,市检察机关也在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平谷区检察院在办理王某某非法采矿案时,发现仅处以刑事处罚,难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经多次与区园林局、区国土分局、区水务局等行政机关开展沟通会商等多方工作,最终在提起公诉的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大化促使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状态得到救济。

此外,检察机关还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机制,以保障扫黑除恶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如建立涉黑恶案件逐案督办机制、线索移送统一审核把关机制、审查引导侦查全覆盖机制、 “一案一建议”制度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