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雷军代表:建议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数据共享
2021-03-11 08: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雷军代表:建议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数据共享

“十三五”时期,我国医联体建设试点取得很大成就,县域医疗共同体有3346个。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数字化赋能县域医防融合发展”的建议,建议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互联共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县级医院承担起艰巨的工作任务,筑起了阻击病毒、守护健康的‘钢铁长城’。”雷军说,此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反映出当前县域基层医疗体系仍有提升空间,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有待加强,预警调度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也亟须均衡分布。

公共卫生健康事关人民生命安全。雷军建议,“十四五”时期应加强县域医疗共同体对数字化手段的运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推动“医防融合”发展。“数字化有利于赋能疫情防控水平,应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互联共享。”雷军说,当前,各区域基层医疗发展较为不均衡,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县级疾控机构等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尚未完全实现医防、医卫、医健、医养数据的互联共享。他建议,加快县域医防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在县乡村一体化的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医防融合、多点触发疾病监测等方向强化数据的互联共享,实现医疗资源更高效、更迅捷地响应和配置。

雷军还建议,在有力保障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可以鼓励运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实现对医疗数据的快速处理和有效判断,充分挖掘医疗数据价值。比如,可以建立个人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实现医疗服务的连续性,避免重复问诊,使优质医疗资源实现高效覆盖。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