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月27日北京将迎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部分市民已错峰扫墓

2021-03-26 12: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明天北京将迎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部分市民已错峰扫墓

“您好,这边没有车位,您可以调头去对面的停车场,或者去老山南路,那边也有路侧停车位。”3月26日上午9点半,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外,石景山交通支队的民警正在疏导交通,提醒自驾前往公墓的市民即停即走。

据了解,明天(3月27日),北京将迎来今年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今年祭扫高峰日有所减少,人流、车流将更加集中,停车也会更困难,交管部门提醒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今天上午,八宝山公墓迎来了不少错峰祭扫的市民。摄影/记者 王贵彬

八宝山公墓已有五分之一群众错峰祭扫

从3月20日起,北京市进入清明祭扫期,今年祭扫服务高峰日为3月27日、28日,4月3日、4日、5日,共5天。交管部门预计,随着天气转暖,市民踏青出游增多,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以及相邻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

今天上午,记者在八宝山公墓外看到,虽然是工作日,但已经有不少抱着鲜花的市民错峰前来扫墓。市民李大爷去年已经退休,他说自己特意选择工作日来扫墓。“明天人肯定多,我们时间允许就尽量错峰来。”李大爷说,他今天也没开车,和家人坐地铁到八宝山站,然后再步行十分钟就到了,也很方便。据记者了解,从3月20日至今,八宝山公墓已经接待了不少错峰祭扫的群众,占到了总墓穴数的五分之一。


抱着鲜花的祭扫市民。摄影/记者 王贵彬

与往年相比,今年祭扫高峰日有所减少,将导致祭扫人流、车流更加集中,加之墓地陵园停车场地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高峰日的8时至11时,各大陵园、墓地周边道路将可能出现时段性车辆排队情况。

此外,从4月3日0时至4月5日24时,仍将实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市民自驾出游有所增多。祭扫交通与郊游踏青交通相互叠加,预计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部分高速公路将会出现潮汐式车流特点,个别路段排队将较为严重。


祭扫市民正在扫北京健康宝,进入公墓需持健康宝绿码。摄影/记者 王贵彬

祭扫高峰日部分陵园周边将开辟临时停车场

针对今年清明节交通特点,交管部门提前制定清明节交通疏导维护方案,科学设计墓区陵园车辆交通流线,制定个性化内部交通组织方案,全面排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增设引导指示标志。

同时,各交通支(大)队还提前对接区民政部门及墓区陵园,协调开辟临时停车场地,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祭扫高峰日期间,在全市墓地陵园周边道路设置岗位375处,加强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并大力整治违法停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净化墓地陵园及各大景区周边交通环境。

清明小长假期间,交管部门还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及部分重点路段部署专项岗位,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口及周边道路交通的维护疏导,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反分道行驶规定,以及在机动车道、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行为开展全面整治,避免重大事故发生。同时安排清障救援小组前置备勤,快清快处交通事故及故障车辆,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高峰日上午7点到10点八宝山公墓人最多

“按照疫情常态化管控措施的相关要求,来祭扫的群众依旧需要采取预约的方式。”石景山交通支队交通科副科长郝炘介绍,清明节期间,八宝山、福田公墓地区预计将有四十余万人前来祭扫,目前有停车场12处,共计可停放车辆1370辆。其中八宝山地区停车场11处1270辆,福田公墓地区停车场1处,可停放车辆100辆。


市民前往墓地陵园祭扫前需要提前预约。摄影/记者 王贵彬

在清明祭扫的五个高峰日中,石景山交警将在八宝山地区增设40余处岗位,部署120余名警力在现场进行维护疏导。“今年的祭扫人数是按照每天最大接待量的75%来安排的,人流和车流跟去年相比可能会有较大的增长。”郝炘说。

“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祭扫高峰日上午人最多,特别是早上7点到10点是比较明显的高峰时段,从7点开始,人民公墓对面的停车场基本就满了。”郝炘提醒,市民前往八宝山地区祭扫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如果开车前往,可以将车辆停放在离公墓稍微远一点的停车场,高峰日期间,上庄大街的道路两侧将允许祭扫市民临时停放,司机朋友需要听从现场民警的指挥疏导。

石景山交警提示,非祭扫的社会车辆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日,尽量避开石景山路、鲁谷路及阜石路,绕行其他道路行驶,以免上述道路因车多行驶缓慢耽误出行。


前往八宝山公墓可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摄影/记者 王贵彬

清明期间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一是今年各陵园墓地均采取网上预约、入园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措施,大家应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再安排前往祭扫。遇高峰时段陵园墓地停车场及人员进出口出现排队情况时,大家要服从现场民警的指挥,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照交通标志的指示行驶。

二是清明节期间,大家要提前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及时关注交管部门通过交通广播、微博、微信、室外显示屏、互联网、电视站等途径发布的交通预报和实时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流量高峰。

三是结伴出行需提前选择好集结地点,避免在收费站等车辆密集路段停车等候,造成人为拥堵,建议选择高速路服务区集结。

四是驾驶员在出行前应注意合理安排休息,保证睡眠充足,驾车时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酒后驾车、不超速、不逆行、不随意并线、不走应急车道和公交车道、不使用手机。

五是一些墓地陵园位于山区,道路狭窄、坡陡弯急,司机驾车通过山区道路,应集中精神,在驶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提前观察提示标志减速慢行,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因聊天分心、急转方向发生事故。

六是遇紧急情况,应冷静处理。一旦发生剐蹭等轻微交通事故,快速挪移车辆,自行协商解决,减少占路的时间,特别是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时,一定要做到“车靠边、速报警、人撤离”。

七是在前往八宝山地区、金山陵园、万安公墓等公共交通方便的墓地,建议祭扫的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地铁、公交和扫墓专线车辆,避免寻找、等候停车位的烦恼。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裴剑飞 王方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