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引领世界休闲新风尚

2021-04-17 05: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引领世界休闲新风尚

4月16日,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在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大会将通过国际化元素的融入、信息化的会务管理、前沿的理论分享、中国传统休闲文化的呈现等,达到“体现国际水准、彰显中国特色、打造休闲品牌、共享学术盛宴”的办会目标,推动首都休闲业态蓬勃发展,引领世界休闲新风尚,展现新时代大国首都新风貌。

本届大会秉承全域、全季、全民休闲的办会理念,将举办开、闭幕式及颁奖典礼,1场主题为“休闲提升生活品质”的主论坛,14场平行分论坛、中国(北京)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及9项特色休闲活动。开幕当天,大会主论坛聚焦“休闲提升生活品质”,随后展开的14场平行分论坛将邀请中外学者进行主题演讲,聚焦休闲城市与城市化、休闲旅游与接待等14个休闲领域热门话题,传播休闲生活理念,共话世界休闲潮流。大会还发布了重要学术成果——《休闲城市发展报告》及《北京休闲发展报告》绿皮书,并举行首届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奖颁奖典礼。

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北京)国际休闲产业博览会在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与大会同期举办。据悉,本届博览会邀请到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泰国旅游局、瑞士旅游局、地中海俱乐部等共计200多家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休闲产业各领域发展成果,推介优质项目及休闲产品,促进洽谈成果落地。

博览会线下展览面积9600平方米,采用“4+3+1”模式规划展区。四大主题展示区集中展示特色休闲旅游项目、休闲相关文化产业、体育项目以及特色农业、休闲采摘、休闲食品等。三大功能性展区呈现30个首届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奖获奖案例,举行中国国际智力游戏挑战赛,同时设置文旅、体育、农业、金融等为主题的对接洽谈专场。平谷招商引资推介专区将通过现场推介和线上推介两种方式展示平谷特色项目及企业形象,促进招商引资落地。同时,线上展览邀请100余家企业参展,采用“3D云展厅+实景还原展厅+平面展厅”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带来直观、便捷的观展体验,同时支持线上洽谈磋商、展商直播、线上预订及展商、观众管理等互动及管理职能,促进观众与展商的有效沟通。

为更好传播休闲理念,展现中国传统休闲文化,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还将举办学生实训活动、中国国际智力游戏挑战赛、桃花大舞台民俗文化展演、嘉宾观影活动、北京国际“桃文化”论坛、桃花源书法活动、极限运动休闲假日、提琴之乡体验之旅及丫髻山中国传统休闲文化交流会暨太极展演活动共计9项特色休闲活动,打造“京东桃花源,世界休闲谷”休闲品牌。

本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模式举办,推出“云上休闲大会”。观众可以通过“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链接进入云上休闲大会,参观线上展览、交流洽谈,体验云上休闲互动。

资源丰富的北京休闲产业迎来转型新契机

作为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北京举办的首场国际大会,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对于沉寂已久的休闲行业及旅游行业无异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在专访中提到,大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提升北京旅游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文化休闲、旅游休闲、体育休闲、康养休闲、商业休闲等协同发展,优化北京城市宜居宜业环境,让中外旅游者观光休闲品质得到不断提升的同时,深切感受到北京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特有的城市魅力。同时,大会的召开,将引领休闲产业健康、绿色、智能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推进休闲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各国休闲产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更加需要我们合作应对,实现互促共进、互利共赢,努力将休闲产业打造成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幸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产业和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综合产业。

北京休闲产业资源丰富。文化演出方面,既有国家大剧院、天桥演艺区、保利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大型演出场地,也有繁星戏剧村、国话先锋剧场、鼓楼西剧场等展现当代艺术的剧院,涵盖了戏曲、话剧、歌剧、舞剧、音乐会、杂技等各种舞台艺术形式,逐渐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文化产业链。今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推出一系列舞台艺术精品。

2020年,北京推出100家网红打卡地,并先后推出20条“漫步北京”都市微旅行休闲线路,已逐步形成品牌。今年,还将陆续推出“水样的年华-漫步北京亲水景享自然主题游线路”、“叶黄的季节-漫步北京赏银杏品古都主题游线路”、“雪落的时分-漫步北京看雪景迎冬奥主题游线路”、“一轴千年-漫步北京中轴线文化探访线主题游线路”等,邀请市民游客打卡。

2020年,北京还推出了韩美林艺术馆创意手工美术互动体验基地、义利百年历史工业旅游体验基地等首批16家具有代表性、创新性和市场号召力的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为广大中外游客切身体验首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提供更为多样的、个性的选择。未来,北京计划打造100个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不断拓展新的文化旅游休闲空间。

在旅游休闲消费方面,全市227家等级旅游景区、402家星级饭店为大众休闲旅游提供丰富选择;“点亮北京”活动用光讲好北京城市故事,倡导游客夜游长安街、夜游长城、夜游大运河、夜赏北京文化之美;古北水镇国际度假区、稻香湖度假区、世园公园度假区域等休闲度假区域正逐步形成规模,今年还将迎来环球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的开园;而米其林2021年指南、美团黑珍珠餐厅北京榜单的发布,则将更多休闲美食推介给大众。

随着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升级,到京郊休闲度假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乡村民宿经营模式日趋多元化,区域集群化发展日趋显现。截至目前,北京共有乡村精品民宿699家。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把发展乡村精品民宿作为乡村旅游重点工作,启动全市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工作,打造乡村民宿发展北京样本;以乡村民宿餐饮提升为重点,推出“民宿美食菜单”,寻找“乡间厨神”,打造网红民宿美食打卡地,满足广大游客对乡村民宿多维度的体验需求。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休闲度假将成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引爆点”和“先行者”。北京市将打造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标杆和典范,为北京地区继续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有效探索,将进一步促进北京休闲产业转型升级。

平谷打造“京东桃花源,世界休闲谷”

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承办地北京市平谷区,是北京市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也是全国首批生态环境示范区。平谷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理念,将休闲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持续打造“山水平谷、森林城市、花果田园、人文胜地”的金名片。

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平谷区全方位打造“飞天、戏水、登山、探洞”,春花、夏果、秋收、冬雪,四季皆宜,全时段、全方位的休闲旅游资源。目前,平谷通航基地已拥有跨越京津冀,1200平方公里空域,可以满足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各类航空器的飞行需求。平谷有碧波红叶金海湖、苍翠深潭大峡谷、群峰秀丽石林峡、近畿福地丫髻山、国际水准渔阳滑雪场5个国家4A级和京东大溶洞、天云山等13家各具特色的景区;万亩桃花海、千亩油菜花、百里梨花大道、百家精品民宿、碧波金海湖等众多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平谷具有国宴品质、欧盟地理标志的平谷大桃、北京市唯一性果品北寨红杏、北京地理标志农产品茅山后佛见喜梨、钙果之王欧李、清宫贡品香椿、三十年前老味道西红柿等诸多特色鲜明果蔬可以让人一饱口福。

绿水青山,是平谷一张靓丽的名片,良好的生态,是平谷突出的优势。2019年,平谷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未来一段时期,平谷旅游将突出“现代、生态、休闲”特色,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把平谷打造成京津冀区域休闲旅游集散中心和网红打卡地,树立“京东桃花源,世界休闲谷”旅游IP新形象。

足不出户

云览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

“云上休闲大会”是专门为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打造的集“展+会+活动”于一体的统一线上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及科技创新体验,向全网观众展示具有北京平谷特色、凸显休闲主题的线上休闲盛会。在“云上休闲大会”中,设置有线上会议、线上展览专区,可以让无法到达现场的观众线上参会。大会主论坛、平行论坛、闭幕式及颁奖盛典等环节将在“云上休闲大会”网站全程在线直播。服务全网观众,帮助更多朋友在线学习休闲产业相关主题的学术知识,提供在线参会的机会。同时,线上展览平台提供在线洽谈、在线预订、展商直播、收藏分享、交换名片等在线交互功能,为观众和展商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实现在线磋商洽谈。

扫描上侧的二维码,即可进入首页。

扫描上侧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线上会议。

扫描上侧二维码,即可进入页面线上展览。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