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启动“助力碳中和”全民行动

2021-04-18 05: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启动“助力碳中和”全民行动

开车、旅行、吃大餐,这些行动会产生多少碳?种几棵树能够抵消掉?昨日,北京市启动“参与林业碳汇、助力碳中和”全民行动,“我要碳中和”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市民可随时查看自己的“碳足迹”。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本市在“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首都园艺驿站、各大森林公园等100余家机构同时启动“百园共促碳中和”系列宣传活动。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在南门广场上摆放了展板和宣传册,志愿者向市民游客介绍“参与林业碳汇、助力碳中和”全民行动。北京市民姬凡打算“五一”假期和家人去云南旅行,站在碳中和展板前,看到了“我要碳中和”微信小程序介绍,随即掏出手机,试着算起了此次旅行的碳排放。

进入小程序后,姬凡点击“低碳旅游”选项,填写相关信息。乘坐飞机2000公里、低标旅行餐36人次、快捷酒店住宿4天……通过系统自动计算,此次旅行排放的碳总量是314.88千克。随后,姬凡选择在小程序中有偿种植一棵碳汇能力320千克的油松树来中和掉这次出行产生的碳排放,而这棵油松将被种植在密云区东邵渠镇常峪沟碳中和造林项目中。

“‘碳’是指二氧化碳,‘中和’是正负相抵,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被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这就是所谓的‘碳中和’。”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碳汇管理科张峰介绍,活动现场发布启用了“我要碳中和”微信小程序,利用科学的算法,量化个人的低碳行为。

该小程序不仅可以显示家庭日常生活的碳排放情况,还可以计算乘坐飞机、火车、住宿等旅行途中的碳排放,甚至可以计算举办婚礼所产生的碳排放,并可换算为需栽植多少树木用以中和相应的碳排放,小程序里还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碳足迹,学到有关垃圾分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知识,操作简单、内容直观。小程序作为碳中和全民行动的载体,鼓励市民公交出行、垃圾分类等日常低碳行为。

据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主任马红介绍,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从而起到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作用。近年来,北京在持续扩大绿色空间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森林绿地的质量。在山区、平原和城市,分类实施山区森林碳汇巩固提升、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管护增汇、城乡园林绿地建设增汇工程,同时加快推进湿地恢复建设,扩展城市湿地系统,开展湿地固碳试点,增加湿地储碳能力。截至2020年底,北京林地面积达到110.6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4.4%,森林蓄积量达到2520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年碳汇量达779.9万吨,年释氧量567.2万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全市将在“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社区、学校等100多家机构同步启动“百园共促碳中和”系列宣传活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已达到26家,实现16区全覆盖。尽责基地都已实现了全年接待市民开展春植(造林绿化)、夏养(认种认养)、秋抚(抚育养护)、冬防(防火防寒防病虫害)等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广大市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合适的时间就近选择身边的尽责基地,体验8类37种尽责形式。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