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去年五千余项目豁免环评手续

2021-04-18 06: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去年五千余项目豁免环评手续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介绍,生态环境部门营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去年全市5000余个项目豁免环评手续。

从2018年开始,北京连续三年赋予和下放市级环评审批权限。2018年发布“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管理权限目录”,下放55%市级审批权限,方便各区就近办理环评手续。2019年和2020年继续加强审批权限下放、管理重心下移,先后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亦庄新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等赋予市级环评审批权限,以激发试点地区改革活力。2020年全面取消“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行政许可,建设单位可自主开展环保验收无须报批。

下放权限的同时减少审批。2019年和2020年先后出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北京市细化规定”等政策文件,形成了“豁免——备案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制”的环评管理体系,大批污染小、风险低的建设项目免于环评手续。比如以往小微商户开办餐馆需要进行备案,今后无须再办理任何环评手续即可落地;涉及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项目先承诺即可开工,管理重点进一步突出,助力企业发展。但豁免手续并不代表免除建设单位应当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企业依然要遵守各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5000余个项目豁免环评手续,33个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完成疫情防控急需三类建设项目审批或备案85个。

另外,本市实行在规划编制阶段进行区域环境影响评估,从规划源头避免环境风险,同时为后续优化环评管理、加快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今年3月29日,北京市地方标准《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正式发布,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全国首个为贯彻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推动落实区域评估政策落地而出台的技术标准,为提高审批效率,打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企业服务方面,生态环境部门还大力做好事前服务,生态环境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压减了71%,审批时限压缩了63%,实现受理前审核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除涉密、跨省等特殊情况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可办”,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还推出经办人、首席代表“签一次、签两次”事项清单,向企业群众提供更快更高效的服务。

为检验办事流程,市生态环境局局处级干部还以企业办事人员和群众身份,对23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实地体验,针对一些高频事项,如环评事项的申报,进行“反复走”,总计发现35个问题,主动发现问题、自觉纠查整改,力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