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水务部门“拦、吸、测、排”四步解决河道异味

2021-05-09 05: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拦、吸、测、排”四步解决河道异味

最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西护城河西便门附近岸边多了一个“恶臭在线监测系统”。这个新安装的监测装置相当于河道边的“鼻子”,专门用来“闻”暗沟传出的味道,实时发出预警。而在上游不远处的暗沟里,还有专门用于除臭的挡帘碳棒装置同时工作,通过“拦、吸、测、排”四步解决河道异味问题。

西便门附近的西盖板河风景优美,但有市民打12345热线反映,河道里偶尔会有臭气传出,给周边市民造成一定的影响。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发现,西城区西盖板河周边排水管网为雨污合流管网,汛期降雨时,河内水量大、水位高,加之夏季气温高,污水中有机物分解产生臭气,给周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针对这一情况,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组,组织北京排水集团与清华大学科研团队研究解决方案,明确拦、吸、测、排四步骤举措。排水集团工作人员在排河口处安装碳棒挡帘装置,在末端进行拦截臭气及吸附处理工作。活性炭存在较强的吸附性,对气体的处理效果较强,结合挡帘的拦截作业,将臭气阻拦在方沟内,既防止气体冒出,也可让气体进行完全吸附,彻底解决臭味问题。此外,排水集团还在下游安装监测设备,24小时在线监测臭气情况。日前,工作组专门赴现场督办,设备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这是近日市水务局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市水务局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持续优化提升城市滨水空间,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督办解决西盖板河臭气的同时,工作组还专门沿着西护城河向南,来到西南二环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甘雨桥连通节点,实地调研西南二环水系相关步道连通工作。甘雨桥步道工程为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中的重要点位,该桥位处老城区,周边学校、居民小区、公交线路集中,是区域内重要交通枢纽。桥下埋设的各类管线设施情况复杂,加之桥体老旧,桥区滨水河道系统断点打通施工难度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河湖管理部门反复推敲、优化方案,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计划开放部分水利设施和站点内区域,尽可能地满足市民的亲水需求。

“连通方案要反复琢磨、优中选优,务必做到不留遗憾。”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水务系统将继续加强连通方案的研究论证,确保方案不断完善,引入路桥施工等领域先进的技术手段,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做到对周边道路交通影响最小化。同时,充分结合现有滨水空间特点,将更多的美学元素运用到步道工程规划建设中,增强滨水空间的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更好地服务于首都市民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据悉,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将启动重点攻坚,“啃”下诸如甘雨桥、白纸坊桥、景泰桥、玉蜓桥等多个复杂点位的“硬骨头”。通过增设下河梯道、搭建栈桥、架设跨河人行桥、改造护坡、垂直绿化,以及加装智能设备设施等方式,进一步打通河道断点。结合西南二环水系连通一期工程,将共计连通23处断点,改善13座跨河桥桥下净空,全面打造更加畅通、便捷、优美、亲民的城市滨水空间。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