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参与设计天安门广场、长安街花坛24年,蓝海浪:最大挑战是创新

2021-06-20 08: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安街沿线10组立体花坛近日相继亮相。花坛园艺设计师蓝海浪,已参与设计天安门广场、长安街花坛24年。

1、参与设计天安门广场、长安街花坛24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蓝海浪: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立体花坛是比教科书更喜闻乐见、更接地气儿的方式。经常能在花坛前看到,父母在给孩子讲解花坛上的形象展现的是什么,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在市民游客漫步、拍照过程中,在感受美的过程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发展进步,非常有意义。在我眼中,立体花坛就是花卉的重组,是大自然美好事物组合后献给城市的“节日礼物”。

2、天安门广场、长安街立体花坛设计有何挑战?

蓝海浪:广场、长安街立体花坛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更大的挑战在于,立体花坛年年布置,如何创新,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审美观?我们也一直在不断尝试。

3、立体花坛设计技术手段有哪些发展?

蓝海浪:1997年刚毕业那会儿,电脑刚开始普及,基本以笔画图为主。如今,可以在电脑上做出漂亮的效果图,用电脑建模呈现出立体效果。我们还可以进行3D打印,比如花坛要做成一个人物造型,画出来难度比较大,就用3D扫描,把人物造型变成施工图,施工出来跟原型一模一样。越复杂的造型,越能体现高科技的优越性,把设计师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