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百年追随”专题展再现长辛店工运史

2021-07-09 05: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百年追随”专题展再现长辛店工运史

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也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被誉为“北方的红星”。位于长辛店镇的二七1897科创城,是曾经的二七机车厂所在地,也是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所在地,园区里的八栋国家级百年建筑,传承着二七厂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眼下,园区内正在进行“百年追随”专题展,展现了上世纪20年代长辛店地区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和中国铁路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

京汉铁路最早党组织

诞生于长辛店机厂

中央大草坪被几栋欧式建筑围绕,曾经的镗床成了瀑布喷泉,废旧工业铁桶变身为黑白花奶牛,小型起重机成了道旗,铁锹头和阀门刷上不同颜色的油漆成了热带鱼、花束……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二七厂1897科创城内探访,如今的二七厂内还保存着八栋近代建筑遗存,其中七栋为办公建筑,一栋为生产厂房。办公建筑中,有六栋为法式风格建筑,一栋为比利时式风格建筑,这些百年历史的老建筑是二七机车厂的近代建筑遗存。

二七机车厂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897年。作为卢保铁路的一部分,那年清政府在卢沟桥西岸北侧建起了一个简易的小厂——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1900年受西方势力胁迫,卢保铁路北端延至前门,改名为京汉铁路。原先的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迁址长辛店,更名为“京汉铁路长辛店机厂”。

1901年在长辛店三合庄成立卢汉铁路长辛店机厂。1918年至1919年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生在此实习。1921年5月1日,长辛店铁路工人会成立,为开展北方工人运动奠定了基础。1922年8月,中共长辛店党支部成立,成为京汉铁路最早的基层组织,同月爆发的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是北方铁路工人罢工的起点。1923年2月,工人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为政治权利而英勇抗争。

这里孕育出北京最早的一批产业工人,是北京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更是成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毛泽东就曾这样评价,“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

大量珍贵展品和史料

现身“百年追随”专题展

1966年,长辛店机厂更名为“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这是首次以“二七”命名。此后,二七厂持续运营,直至2018年停产转型。在二七1897科创城中,始建于1933年的厂区礼堂内正在进行“百年追随”专题展。120多年前的“洋”铁轨、百年前长辛店铁路工人的工资单……大量珍贵的展品和史料,展现了上世纪20年代长辛店地区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和中国铁路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

资料显示,五四运动前后,为了寻找救国图强的知识和真理,一大批有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五四运动后,长辛店铁路工人开始接受新思想的影响。1920年3月,李大钊、邓中夏等人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长辛店铁路工人史文彬、葛树贵都是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为了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唤醒工人的阶级觉悟,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提出“到工人中去”的口号,1920年年底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后,李大钊派邓中夏等人到长辛店,与史文彬等工人磋商,筹办劳动补习学校。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被誉为“北方的红星”升起的地方,为开展工人运动培养了一批骨干。1921年下半年,史文彬、王俊、康景星等入党,成为长辛店第一批工人党员。

展览中有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是长辛店火车站1899年建成时的影像。毛泽东、邓中夏等到长辛店进行革命运动都是在这里下车。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还有当时长辛店机车厂的工价表,也就是“工资单”。当时的铁路工人除了受到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双重压迫和剥削,工头们还私自设立许多不合理的规定,经过层层盘剥,工人拿到手的工资寥寥无几,而这些工价表就是最好的印证。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摄影/本报记者 杨益

展览信息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9:00-16:00(12:00-13:00闭馆消杀,15:30停止入馆)

地址:丰台区二七路杨公庄1号

交通线路:可乘坐专33路,在二七通信厂站下车,步行约300米即可到达。或乘坐309路区间、专178路、专65路,在二七厂站下车,步行约500米即可到达

预约方式:关注“北京丰台”微信公众号,首页下端点击“展馆预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