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进返京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感染者

2022-09-30 04:4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进返京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感染者

现住通州区 出现症状后未主动报告社区或单位

昨日(29日)0时至15时,北京市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1例本土新冠感染者,在通州区,为社会面筛查人员。昨天下午,北京市第40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最新疫情信息。该名新增感染者为出京途中感染,9月26日返京后直接到单位办公,抵京后24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通州区已第一时间采取相关防控措施。国庆假期临近,本市发布提醒,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提倡减少出京,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北京健康宝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7天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方可进返京。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开展3天2检。

新增1例感染者为出京途中感染

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本市疫情信息。9月29日0时至15时,本市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在通州区,轻型,为社会面筛查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感染者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现住通州区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9月24日乘坐Z69次列车出京,9月26日乘坐T176次列车返京,自述于9月27日出现发热等症状,9月28日进行核酸检测,当日作为Z69次列车京外确诊病例的同车厢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9月29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初步研判,感染者为出京途中感染,9月26日其返京后直接到单位办公,抵京后24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9月27日出现症状后,未主动报告社区或单位等相关部门,自行服药,未就诊,延误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时间,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通州区密接188人均已落位管控

会上,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表示,9月29日,通州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在常态化核酸筛查中发现。该确诊病例现住通州区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2号楼,工作地点在朝阳区E9创新工场6号楼。9月24日乘坐Z69次列车前往山西太原,26日返京。28日上午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下午接外省通报,该病例24日与外省确诊病例在Z69次列车存在同时空交集,被判定为密接人员,当日转入集中隔离点,常态化核酸筛查和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先后报告为阳性,29日转入定点医院治疗,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董明慧介绍,通州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病例居住场所和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关联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迅速落实管控措施。截至昨日发布会时,相关风险点位已完成现场排查和环境消杀,初步判定通州区密接人员188人,均已落位管控,已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及外省区信息已横转。采集病例居住场所、小区快递柜、高楼金便民生鲜超市、团购超市、核酸采样点等风险点位环境样本85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通州区及时管控相关风险。将通州区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及高楼金便民生鲜超市划为高风险区,其间“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梨园镇除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地区划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等措施。组织开展高风险区人员核酸检测,截至29日15时,完成采样5048人,检测结果待报。

途中出现涉疫风险暂缓进返京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压力加大。要严格入境和进返京管理。境外输入、京外输入仍然是首都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进返京人员流动疫情风险是国庆假期疫情防范重点。加强机场口岸防疫管理,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7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已抵京的分类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居家期间不外出。北京健康宝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7天内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方可进返京。进返京人员抵京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开展3天2检,即抵京24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后、抵京72小时内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涉疫风险人员配合落实居家(店)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坚持41类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按照规定频次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做到不漏检、不迟检。市场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防疫措施,组织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徐和建说,请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履行防疫责任。倡导就地过节,提倡减少出京。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外出旅行及自驾游人员应遵守各地防疫规定,做好主动报备;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如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近就医。严格防范旅途风险,如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暂缓进返京。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解丽 蒋若静 王斌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