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建设正酣 生命科学园瞄准四大功能定位

2023-01-27 07: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建设正酣 生命科学园瞄准四大功能定位

新年伊始,未来科学城生命谷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派忙碌的新气象。记者近日专访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公司董事长王颖获悉,作为生命科学园三期首发项目,精准医学产业园预计将于明年三至四季度竣工投用,首批已有13家企业签约入驻。未来,生命科学园将瞄准原始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加速器、机制创新试验田、产业生态磁石等四大功能定位。

挖掘机挥动着铲斗在基坑内开掘,喷锚机高压喷射出混凝土加固基坑,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运送着一车车土方……连日来,精准医学产业园建设工地土方施工全面展开,其中一个地块的土方施工已接近尾声。“进入2023年,我们加大了人力和机械的投入力度,并进行早晚倒班作业,已经把去年12月份因疫情有所放缓的进度赶了上来。”康桥资本精准医学产业园项目总监吉海滨告诉记者,如今,工地现场共有9台挖掘机同时作业,高峰时期会有约100辆运输车往来运输土方。

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于去年8月启动建设。产业园位于生命科学园一期、二期南侧。王颖介绍,园区规划建筑规模约24.57万平方米,由昌发展公司与康桥资本共同打造,可提供总部办公、研发中心、中试和生产基地等自由转换和组合的复合空间,一方面将承接国家实验室、北生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另一方面还将积极引入跨国公司、上市公司、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等。

正在建设的园区已经有了清晰的产业规划方向,将面向精准诊断、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精准医学方向,聚焦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学、AI医疗等当前生命科学产业的重点前沿技术赛道。

目前,首批签约入驻的企业中,已有多家在精准医学的前沿赛道中跑出加速度。博雅辑因是一家专注于基因编辑技术转化的全球性生物医药企业。去年11月,该企业宣布其针对输血依赖型β地中海贫血的基因编辑造血干细胞在研产品ET-01的多中心Ⅰ期临床试验已完成最后一例患者输注。华夏英泰则是一家聚焦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的创新医药企业,近日,其自主开发的合成性T细胞受体抗原受体(STAR-T)注射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孤儿药资格,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急性髓系白血病。

历经22年发展,生命科学园如今已成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和创新高地,一期、二期项目已有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1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6个省部级研发中心落户,百济神州、诺诚健华、万泰生物等600多家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陆续进驻。随着三期首发项目的推动建设,生命科学园也开启了新征程。

谈及园区未来的四大功能定位,王颖介绍,在原始创新方面,北生所、脑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等国之重器将持续产出国际最高水平科研成果;成果转化方面,从北生所孵化出的百济神州、华辉安健、炎明生物、普沐生物等创新药企已高速成长,未来园区还将通过全链条、全周期的专业平台让更多创新成果加速转化;机制创新方面,被纳入“两区”范围的生命科学园已落地60余项制度创新产业政策;产业生态方面,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研究型医院、创新医药企业等将在生命科学园形成覆盖产学研全链条的创新生态。

除了精准医学产业园,目前生命科学园在建重点项目还包括北京市疫苗检验中心、国际研究型医院、清华工研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北京飞镖国际创新平台、大分子药物中试平台、华为AI药物研发云平台等。王颖特别提到,未来生命科学园的发展还将重点在“国际化”上发力,将利用“两区”政策吸引外资企业、跨国公司布局,与知名国际企业展开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