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兔年春节 熟悉的年味儿回来了

2023-01-28 02: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兔年春节 熟悉的年味儿回来了

石景山游乐园庙会游园,传统风车热销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大年初三,冬奥社区春节期间举办“冰雪庙会”,图为市民在玩雪滑梯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大年初二,欢乐谷国潮闹春节,巨兔亮相文化演出舞台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大年初一,东城区新春游乐会,舞狮活动吸引市民驻足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大年初一,小朋友在前门新春国潮大集上吃糖人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大年初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带领艺术家为观众写福字,图为市民领到福字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大年初一,地坛举办春节文艺活动,“兔儿爷”摊位受青睐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兔年春节假期,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长假。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人们开心地团圆、热闹地出游,在北京城的东西南北,大街小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着全家老小,逛市集、看表演、品美食、戏冰雪、送祝福、玩国潮……喜庆的气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春节生机勃发,久违的年味儿回来了。

春节假期北京接待游客712.8万人次

春节假期,北京接待游客712.8万人次。全市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是:王府井143万人次;前门大街景区90.8万人次;南锣鼓巷40万人次;颐和园37.9万人次;北京蓝色港湾33.2万人次;圆明园31.8万人次;乐多港假日广场30.7万人次;天坛公园30.1万人次;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29.9万人次;中粮·祥云小镇22.5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重点监测的158家旅游景区(地区)接待人数相对2019年同期下降的情况下,旅游收入比2019年增长19%。

春节假期,京郊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134.1万人次,同比增长54.4%,比2019年增长22%;营业收入16289万元,同比增长18%,比2019年增长51%。游客接待量前三位的是:延庆区75.8万人次,怀柔区20.4万人次,密云区14.8万人次。

其中,延庆区延续冬奥赛区品牌效应,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75.8万人次,占全市乡村游接待游客总数的57%,持续稳居乡村游接待人数榜首。春节期间,全市推出的八大主题78条旅游线路盘活了冬奥文化主题旅游、冰雪之旅等丰富的文旅体育资源。

春节假期,全市87个剧场举办线下营业性演出共计174台1061场,吸引观众21.7万人次,票房收入3363.5万元,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同比分别增加38.2%、64.4%、27.1%。

春节假期,全市组织开展了线下线上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837项、3653场,吸引了1043万人次参与。活动项数同比增长63.4%,活动场数同比增长68%。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春节假期,市属公园共接待游客146.69万人次,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的游客接待量位列前三。

全国盘点

国内出游3.08亿人次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春节假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同程旅行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婷婷 王斌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