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多点绽放 三大会场联动七展打造顶级艺术盛会

2023-01-28 06:51 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多点绽放

三大会场联动七展打造顶级艺术盛会  

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上,观众可以借助数字技术一览昔日云冈石窟的壮美。 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岁末年初,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的七项展览次第拉开帷幕,吸引着市民奔赴一场冬日的艺术之约。本届双年展汇聚全球范围内50余家画廊、艺术机构和240位艺术家的力量,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友谊商店、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三大会场举办,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艺术盛会,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折射出北京艺术生态的繁荣面貌与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魅力场景

“文化+”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

长安街畔的北京友谊商店,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首家国有涉外商店,在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当观众走过充满怀旧气息的商店一层,来到楼上焕然一新的当代艺术展厅时,或许会产生“时空交错”之感。以本届双年展为契机,北京友谊商店加快调整转型和业态升级,将打造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沉浸式消费场景,让这座承载独特历史文化记忆的老百货焕发新生。

而位于东城区隆福寺园区的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会场,前身是隆福寺职工食堂,由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及他的B.L.U.E.建筑事务所改造设计而成。如今,在隆福寺园区,时尚文化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人们可以一站式逛国际艺术展览,看沉浸式戏剧,到空中庭院观看时装秀。“文化+”深度赋能并引领首都城市更新方向,也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精彩展览

丰富文化供给讲好北京故事

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共展出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位艺术家的390多件作品,在策展的视角方面凸显出浓厚的北京特色。展览“可见的浪漫:有关北京的记忆与想象”,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几代北京艺术家与这座城市有关的创作,见证和表现着北京城的变迁。展览“英姿”则带领观众重温不同时期的市民生活,回味难忘的城市回忆。

从绘画、雕塑到影像、装置、数字艺术等,本届双年展的展品种类丰富多样,融合了传统与先锋的艺术语言,从而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消费需求。“透过艺术家的作品,我看到了老北京的城市风貌,以及过去人们的生活状态,也感受到了新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观众伍女士说道。

凝聚力量

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协同作用

作为本届双年展的主会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在“两区”建设下,不断释放文化贸易新活力。基地依托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贸易平台,重点开展保税仓储、艺术品运输物流、拍卖平台、展览IP授权、艺术品金融、国际古玩艺术空间、国际画廊艺术空间及综合服务中心等业务,目前基地入驻文化企业达到130余家,其中包括里森画廊、空白空间、当代东京、施博尔等国际国内知名画廊20余家。

伴随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的举办,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国际文化艺术贸易产业有望进一步集聚,更好地发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作用和溢出效益,引领京津冀乃至全国艺术产业发展。未来,北京艺术双年展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新名片,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本届双年展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主办,将持续至3月12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广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