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心脏外科医生坚守在救治一线 昼夜奋战为生命“守岁”

2023-01-28 07: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心脏外科医生坚守在救治一线 昼夜奋战为生命“守岁”

朱俊明(中)查房时与患者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甘南摄

“过年好!”昨天(27日)10时,北京安贞医院成人心脏外科中心兼主动脉外科中心主任朱俊明,与科室医生们开始例行查房。春节期间,朱俊明带领手术团队昼夜奋战在救治一线,让多位命悬一线的患者转危为安。

“四肢能活动,恢复得很不错,不要着急,安心疗养。”朱俊明俯身检查一名前一天刚刚抢救过来的患者,发现她情况好转,贴心地送上鼓励。这位32岁的女士患有主动脉夹层,合并高血压3级。前天18时30分,她被家属从老家吉林松原紧急送至安贞医院。朱俊明回忆,当时患者各项身体指标都不理想,处于极高危状态,生命危在旦夕。

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2天内死亡率高达50%,迟1个小时手术,死亡率就会增加1%。了解到该患者详细情况后,朱俊明和团队立即决定为患者手术。经过近7个小时的手术,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尽管已经是深夜,但各协作专科的同事都始终在岗,提供各方面的技术支持。”连夜手术的辛苦,朱俊明从来不放在心上,“救人是第一位的,在生命面前,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

安贞医院主动脉外科中心二区医疗组长乔志钰介绍,今年春节,该院主动脉外科中心格外忙碌,自除夕至大年初六,该中心共救治了11名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每个手术的时长都在6至8个小时,科室大夫连轴转。“患者在医院过春节,没有亲人陪伴,更需要我们像家属一样,给他们温暖与安慰。”值班医生邢晓燕说,医院在除夕夜为患者准备了热腾腾的水饺和年夜饭,主动脉外科中心也在楼道里贴上“福”字,挂起红灯笼,还摆放了桌椅和电视机,方便可以行动的患者观看晚会节目。

“感谢大夫们给了我又一次生命,我才有机会和家人过上团圆年,你们辛苦了!”在朱俊明查房结束时,一名即将出院的患者紧紧握住他的手,热泪盈眶,朱俊明拍拍他的肩膀,轻声地向他说了几句鼓励的话。“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定当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柴嵘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