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猛禽之王栖居房山“度假”

2023-01-28 07: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猛禽之王栖居房山“度假”

“猛禽之王”金雕。 王伟摄

湛蓝的天空下,两只大鸟展开双翅盘旋,双目炯炯有神。刹那间,它们收拢翅膀,以极高的速度俯冲,在落地的最后一刻突然减速,双脚牢牢抓住猎物……被誉为“猛禽之王”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在北京房山度过了今年春节假期。

最先发现这两只金雕的是房山“红绿蓝·生态眼”社会志愿者联盟的摄影师王伟。“以前每年冬天,它们只是路过房山,在山区停留盘旋吃些东西。今年可不一样,在佛子庄乡红煤厂附近停留了将近一个月,整个春节假期都在房山度过。”王伟说,和金雕一起来到房山的还有几只秃鹫,摄影师们经过连日蹲守,记录到了很多珍贵的画面。“金雕是捕食能手,爱吃新鲜的,秃鹫是‘清道夫’,专吃腐肉,它们经常相互配合。”

房山“红绿蓝·生态眼”社会志愿者联盟由房山区政协、区园林绿化局、区生态环境局牵头,于2021年6月成立,目前已集结上百名摄影师,用镜头记录房山生态变化,助力房山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王伟说。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说,金雕被誉为“猛禽之王”,它和秃鹫的出现以及长时间停留,可以说明房山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在房山区域,特别是拒马河、大石河流域,除了金雕、秃鹫,白尾海雕、大鵟、红隼、游隼等猛禽也都出现过。”李理分析,房山西部山区属于喀斯特地貌,特别适合猛禽在山崖顶端休整、巡视。野保队员们的观察结果显示,这是一对金雕“夫妇”,它们体态很健康,很可能会在房山的某座悬崖上筑巢。

除了金雕、秃鹫,房山还吸引了黑鹳、青头潜鸭、震旦鸦雀、天鹅等不少珍稀鸟类栖息。房山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物种最多、野生动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房山现有陆栖脊椎动物302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4种,北京市重点保护动物134种。

佛子庄乡乡长曹立全说,房山出现金雕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多摄影爱好者都来到佛子庄,想要一睹“猛禽之王”的风采。佛子庄乡已加强交通疏导和森林防火管控,引导摄影爱好者们文明观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强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