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站每天超百人挽袖献爱心

2023-01-31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这回你帮人,下回人帮你” 北京站每天超百人挽袖献爱心

春节期间,不少爱心人士走进献血方舱,进行无偿献血。本报记者 方非摄

“欢迎您无偿献血,传递爱心。用可以再生的鲜血,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昨天(30日)早上不到9时,北京站街头献血点的“红棚子”下就坐满了咨询者。正值春节返程高峰,每天都有上百位爱心人士在北京站献血点挽袖献血。献血点副组长冯亮拿着麦克风,一小时就要接待几十名有意献血者的咨询。

“我每年都献血,有时候一年献两回。”“我也是,这是做好事儿。这回你帮人,下回人帮你!”在休息区,等候献血的“热心肠”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其中,一个祖孙三代的“组合”格外显眼。“这是我第4次无偿献血了,我想用实际行动带动女儿,希望她成长为一个有爱心的人。”献血者张女士本是带着女儿来给返京的母亲接站的,看到车站有献血点,就毫不犹豫地进来了。“我觉得妈妈很了不起。”6岁半的小姑娘欣欣虽然对献血的意义还一知半解,但她对妈妈助人为乐的行为十分崇拜。

“我是个当过兵的人,我就喜欢做贡献。”49岁的郑先生拖着行李箱打算错峰回东北老家探亲,距登车还有一段时间,他决定先来献个血。郑先生在本市一个居民小区的物业工作,春节假期,他主动留京值班,把回乡的机会让给了家里有事儿的同事们。节后同事们返岗了,他也高高兴兴回去跟爱人、孩子团圆几天。“隔上一段时间,身体状态好的时候我就会献血。献爱心帮助了别人,自己也高兴!”郑先生说。

“提前吃点东西,预防身体不适。”北京站献血点组长赵伟热情地给参与献血的爱心人士倒热糖水、发小点心和小礼物。打开赵伟递过来的“福袋”,里面是一个可爱的小兔子玩偶和一个指夹式血氧仪。“这算是我们给大家准备的新年小礼物!”赵伟笑着说。

“从大年初四开始,咱们这个点儿来献血的朋友就越来越多了。”赵伟说,仅大年初五这一天,就有112位无偿献血者在这里成功献血。记者在现场看到,昨天9时至10时的一个小时内,该站点就有超过20名献血者检验、采血,“看这个势头儿,今天人数也少不了。”赵伟说。

为了应对无偿献血的“热潮”,春节期间北京站献血点调整了每天“开门”的时间,“本来要求每天10时开始,过年期间,我们8时30分就都到岗了。”抵达献血点时,赵伟还随身带着一茶缸胖大海,“我说话太多了。”原来,每天不厌其烦地解答咨询、提供服务,让她的嗓子都有些嘶哑了。

从除夕到大年初九,赵伟每天都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大家献血热情高,咱们的服务也得跟得上啊!”令她惊喜的是,大年初一那天中午,爱人领着儿子来探班,并给同事们拜年,还带来了两大盆自家包的饺子。“大家抽空吃饺子啊,过年好!”热饺子暖胃更暖心,工作虽然忙碌,但家人的支持让赵伟由衷地感到欣慰。

冯亮和爱人都是医务工作者,平时工作都十分繁忙。8岁的儿子有个“兔年心愿”——想去趟故宫博物院。故宫离得不远,但因为爸爸妈妈过年期间都在加班,所以没能成行。“忙过这一阵儿,我一定带孩子去趟故宫,给他把小心愿实现了!”冯亮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乐琪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