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外国人看北京|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瑞中经济关系将迎来新发展机会

2023-01-31 06: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瑞中经济关系将迎来新发展机会

“2023年元旦假期,我在微博分享了在北京亮马河滑冰、张家口滑雪的经历。在中国,社交媒体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告诉我的微博粉丝,使馆在做什么,大使在做什么。”

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7月,两国将迎来中瑞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

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去年9月来华履新。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白瑞谊表示,瑞中关系潜力巨大,两国贸易合作仍可以继续扩大,并将迎来很多新的发展机会。

白瑞谊生于1965年,曾任瑞士驻波兰大使、瑞士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等职。这是他第二次来华工作,2006年至2009年白瑞谊担任瑞士驻华使馆公使和副馆长。

上任后,白瑞谊很快在一些活动中给中国媒体留下活跃和积极的印象。向中国外交部递交国书副本的第二天,他就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条微博。元旦假期期间,白瑞谊分享了自己在亮马河滑冰、去张家口滑雪的假日生活。他的微博粉丝数量目前已达到11万。

“在中国,社交媒体有很重要的作用,但你必须经常更新。因此,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告诉我的微博粉丝,使馆在做什么,大使在做什么。”白瑞谊表示,微博能帮助他促进中国人和瑞士人之间的直接联系,“也许你很难想象瑞士人有多么直接。在瑞士,我们的政府官员习惯于直接和民众对话。在中国,除了促进双边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外,我也要和中国民众直接交流,这十分重要。”

中国与瑞士72年的建交史中创下了多个“第一”。两国在2016年首创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定位;《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既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过去十年,中瑞货物贸易额增长了90%,中国成为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

在白瑞谊看来,瑞中关系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力。1月中旬,使馆与中国瑞士商会和中方联合举办了瑞中经济论坛,这是两国之间规模最大的经济峰会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论坛聚焦“人才促进创新:职业和专业教育与培训造就核心竞争力”,探讨人才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和终身学习等话题。

白瑞谊表示乐见中国对防疫措施的调整,瑞士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也将随之迎来很多新的发展机会。在中国有约1000家瑞士公司,他们将重新与母公司建立联系,并制定未来的发展计划,更多的瑞士商务人士也将回到中国。

“瑞中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时刻。事实证明,尽管面临困难,两国的贸易关系在过去几年中仍十分坚实,还可以继续扩大。”这位驻华大使表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白波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