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卫健委:社区老年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征求意见 健康科普团队每年讲座不少于4次

2023-02-01 07: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社区老年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征求意见 健康科普团队每年讲座不少于4次

由北京市卫健委制定的本市地方标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老年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即日起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组建健康科普师资团队,每年为老年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不少于4次。

根据征求意见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该面向老年人,开展规律三餐、合理膳食、戒烟限酒、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开展饮食卫生教育;开展科学健身教育;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控制和接纳配合照护人员等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常见慢性病、传染病自我防护等健康知识宣传;开展防跌倒、烧烫伤等意外伤害预防和呼救自救、家庭急救等应急教育;开展老年人群常见疾病的预防、监测、康复护理及合理用药等疾病自我管理教育;开展老年人的医疗和医保相关政策宣传。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配置与所提供的老年健康教育服务内容相匹配的服务人员,包括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和医务人员,并具备开展目标人群健康教育的场地、设施、设备。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聘请相应专业和资质的教师、专家、志愿者参与老年健康教育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根据老年人健康需求和主要健康问题,采用老年人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开展咨询服务,每年举办老年健康咨询活动不少于4场;每年为老年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不少于4次,其中中医药养生保健不少于2次。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对老年人采取个性化健康教育,可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定期进行咨询与指导。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孙乐琪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