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关村延庆园73家无人机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2023-02-03 06: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延庆园73家无人机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妫水河上空无人机翱翔

中关村延庆园无人机企业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无人机试飞。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妫水河畔,高速旋转的无人机螺旋桨划破冷硬的寒风,在地面操控下迅速腾飞至数百米高空。其下方搭载的摄像头也有“聪明”的大脑,能精确识别指定目标——这是远度互联公司即将交付的一架无人机产品。春节过后,北京中关村延庆园上空恢复了热闹景象,园区入驻的73家无人机企业均已复工复产,无人机试飞每天都在进行。

“今年一开年,我们的订单就源源不断,几乎每天都有试飞安排。”远度互联公司生产部经理王金林最近有点忙。记者采访时,技术人员正在为一架准备交付客户的无人机做着试飞前的准备,每一架无人机在交付前,都需要经历“实战”测试。

延庆区山地多,冬季气温低、风力大,但这反而成了无人机测试的有效助力。“我们的无人机时速最高能达到90公里,在延庆园,无人机有了广阔的飞行空间,而冬天这里的低气温、大风力,也让我们有了天然的极端条件测试场。”透过寒风,王金林注视着无人机飞远,又安全顺利返航。很快,这架无人机就将活跃在电力巡检的岗位上,成为守护电力安全的“卫士”。

一片真高1098米、374平方公里的专属独立空域,是入驻中关村延庆园的无人机企业享受到的重要资源。清航装备公司近期的试验试飞计划也十分密集,该公司总设计师王贤宇介绍,这几天,技术人员正对一批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机产品进行飞控参数包、定位精度、空中悬停等测试,测试进度一切顺利。与此同时,科研人员也没闲着,部分产品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迭代,很快就将交付使用。

目前,中关村延庆园已有73家无人机企业入驻。其中既包括无人机研发和整机制造企业,也涵盖了通信、机体材料、检验检测、数据采集、飞行培训等上下游企业,无人机产业链条已初具规模。拓扑联创公司主要经营无人机光学吊舱,激光测距、激光补光、热成像等技术配合算法辅助,为无人机擦亮“眼睛”。在中关村e谷无人系统检测中心,低温、振动、淋雨等特殊条件的严苛测试,为无人机产品上市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希望企业整体营收能上一个台阶”“多款新产品计划今年研发上市”“期待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谈起新年规划,几家受访企业都信心满满。园区内企业全力奔跑,中关村延庆园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马顺则忙着做好“后勤保障”。近期,他和同事正在协助企业引进优秀人才,计划举办多场专场招聘会。园区建设也热火朝天,“飞鸿”无人机装备产业基地、无人机创新园项目建设进度加速,无人机创新园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园;今年3月,本市首家无人机科技馆将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苏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