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提质升级擦亮三里屯老街IP

2023-02-03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提质升级擦亮三里屯老街IP

近来,知名商业街朝阳区三里屯路即将改造的消息备受关注。据报道,改造计划不是关停,“三里屯酒吧街”的IP仍将保留,该街区将整体升级为时尚整洁品质化的林荫慢行街,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体验。

三里屯酒吧街位于太古里东侧,算得上北京酒吧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犹记夜经济初起之时,这里的星点灯光打开了许多人对夜生活的想象;后来名气渐大、日益繁华,便成为象征潮流时尚的地标。但摊子越铺越大,环境嘈杂、拥堵扰民等各类问题日益增多。加之临街房屋普遍房龄高、私搭乱建多,安全隐患大,改造升级迫在眉睫。几年前,三里屯“脏街”启动改造,综合治理后化身动静相宜、文化浓郁的靓街。此番酒吧街摁下暂停键,同样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有理由期待,经过环境改造、品质升级、业态更新,这一潮流文化地标将更加闪耀。

从更大视野来看,酒吧街改造背后,也是传统商业街转型升级的现实课题。作为消费活动最集中的场所,商业街是一座城市商业发展的缩影。而街与城的共生关系,也决定了老街不能“吃老本”,须得适应形势新变,跟上城市发展。如今北京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谁慢半拍,就可能在新商圈崛起中失色。比如这几年因自身时尚气质下降,以及新型酒吧业态兴起,三里屯酒吧街的顾客就在显著流失。基于多方面综合考量,近些年北京出台了传统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开始“一街一策”对知名街区风貌进行整体规划、系统提升。我们也期待此番三里屯酒吧街升级改造,能为传统商圈转型提供又一生动样本。

转型方向明确,下一步的关键就是怎么转。这其中,找准定位、做亮品牌仍是关键。要看到,今天大众消费早已超越简单的“买买买”,更趋向于一种集服务、审美、文化于一体的综合体验。这也意味着,老街提质升级,不单单是外观“旧貌换新颜”,更需要在契合城市功能的基础上,深挖文化内涵、做出品牌个性,给消费者提供新颖独特的沉浸式体验。事实上,北京商业老街不仅数量众多,几乎每一条都有自己的故事,都独具历史文化底蕴,只要挖掘到位,完全可以大放光彩。这些年,王府井大街立足老商场历史打造了怀旧风,模式口大街通过串联周围古法海寺等文旅景点,重新激活“京西驼铃古道”,事实说明,不断与时俱进,老街的金字招牌就能越来越亮。

“在城市更新的车轮里,翻新功能,改写故事。”打卡三里屯酒吧街后,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如是感慨。沿着升级与更新的坐标,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相信更多老街会续写新篇,这座城市也会因为这些地标而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雨馨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