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乘势而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

2015-02-12 16: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郭金龙:乘势而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

2月11日上午,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攻坚意识,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各方面改革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会议审议《关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讨论稿)》时认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市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成立了机构,定了规则,建了机制,拿出了全市改革工作总台账。改革势头总体是好的,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进展和成效。

会议审议《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讨论稿)》时指出,中央反复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编制规划有助于我们有的放矢,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推进落实。

会议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讨论稿)》、《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2015年工作要点(讨论稿)》。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这“两翼”、“双轮”的协同效应。

郭金龙在讲话中要求,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各方面改革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一要抓重点突破。现阶段检验改革成效,关键要看能否在重大问题、紧迫事项上有所突破。要确定一批重大改革事项,把情况摸透、问题号准,精准把脉、精确制导,深入研究并提出改革举措,努力取得更大成效。二要抓机制完善。把质量放在改革决策的重要位置,注重总体方案设计与基层探索实践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三要抓改革落地。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党组)都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着力抓好有关重要改革部署的具体落实,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盯住干、马上办、改到位。要深入开展督察工作,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四要抓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改革谋划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矛盾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