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呼家楼派出所警长张帆:一只手也不比别人差

2015-06-02 14:3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只手,也不比别人差

 ——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呼家楼派出所警长张帆    

个人一等功、首都道德模范、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如果不是左手常年戴着黑手套,34岁的他放在人堆里都不好找。“基层警察都这样,越不显眼越好。”张帆笑着说,“就是我的手套有点扎眼。”从警15年来,张帆一直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呼家楼派出所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警察,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英雄,更没想过自己会离死亡那么近。5年前的一个凌晨,呼家楼派出所接到报警:在核桃园北里有一事主被抢。正在附近设卡的民警张帆和王道银立即带领两名保安员赶往现场。经过激烈的搏斗,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张帆却昏迷不醒。原来在搏斗中,张帆的手臂被嫌疑人用刀划出了十多厘米长的口子,动脉血管被扎破,腹部也被扎了一刀。张帆笑着回忆说,“后来感觉肠子出来了,我还用手指往肚子里塞了塞,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经诊断,张帆为左臂尺动脉断裂、肌腱断裂、小肠三处扎伤。由于失血过多,抢救中张帆全身的血都被换了一遍。

从此,被民政部门评定为七级伤残的他,左手永远都是冰冰的,必须戴着手套保暖!经过10个月的休养,从鬼门关回来的张帆重新归队,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派出所领导给他安排了相对轻松的内勤工作,张帆一次次找领导要求继续到一线工作。“别看少一只翅膀,我照样能够飞翔。”执拗不过,派出所将张帆安排在了“第一警区”。

重归一线的他工作更加卖力,除了处理治安问题外,帮居民找宠物、送醉汉回家、调解邻里纠纷……只要是辖区内群众的事,不论大小他都乐此不疲。据派出所政委匡岩介绍,张帆的家在门头沟,每天早晨5点就要从家里出发,15年来一直如此。“他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工作岗位”,在他的带领下,“第一警区”2014年全年破案201起,占全所全部4个警区破案数42%。由于工作突出,张帆被晋升为警长,戴着黑手套的他更忙了。“从没想过做什么英雄,我只是想努力做一名合格的警察。”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