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避拥堵、看新景 香山赏红全攻略

2015-10-14 13: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11月9日,游客在香山公园金黄色的银杏树下拍照留念。

每年深秋时节,香山公园层林尽染,妆点出京城最浓的秋色。10月17日,一年一度的香山红叶节将开幕,未来5个周末,香山将迎来10个客流高峰日。那么问题来了:游人那么多,我能挤上公交车吗?交通那么拥堵,自驾车怎么绕行?车停那么远,我可不想腿儿着到公园门口,有招儿吗?另外,“老牌”的香山红叶节,今年有啥新看头?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提醒】在此期间,香山公园分时游园,持年、季、月票及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的游客可于上午6时至9时、下午4时至6时30分入园游览。

公交出行

10条公交线加车110部 开通红叶快线

途经香山地区的331路、360路、360快、563路、630路、698路、714路、318路、505路和特5路10条公交线路,将统一调配大运力通道车型,额外增加配车110部,增发接驳地铁的区间车及大站快车。

北京开通红叶专线:地铁北宫门站至香山、9时至17时、5元一趟,每人一座、一站直达。

另外,为缓解香山地区的交通拥堵,红叶节期间香泉环岛东行站和卧佛寺西行公交站临时移站。

自驾车出行

高峰日8点开堵 绕行西北四环四海桥向西

从往年情况看,香山地区的上山车流高峰,主要从周末期间的8时开始一直持续至中午前后。其中,香山路上山方向、香泉环岛各个方向,出现车辆行驶缓慢情况,香山南路行驶正常。交管部门建议从市区自驾车前往的朋友,可以选择经西北四环四海桥向西,绕行北坞村路、闵庄路、香山南路。

【提醒】10个高峰日 8点-17点杰王府路交通管制

1、杰王府路由公交车总站后街东口至买卖街东口禁止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大型载客汽车除外);

2、杰王府路由香山南路至公交车总站后街东口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方向行驶。

【缓堵】停车香泉环岛 坐2元摆渡车到东门

摆渡专线:香泉环岛至香山东门、8时至16时运营、2元一趟。市民可将车停在香泉环岛停车场乘坐摆渡车前往香山公园,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老牌”公园赏“新景”

很多人对香山这个“老牌”公园可能已经失去了兴趣,不过,今年的香山开放了静宜园致远斋以及5个名亭。不“跟风”挤香山看红叶的游客,等过了这段时间,或者非周末时间,去欣赏下还是不错的选择。

【看点1】乾隆理政之所——254岁静宜园致远斋今年首开放

游览时间:早8点半至下午4点

254岁的香山静宜园致远斋,经过两年的修复,于今年8月份免费向游客开放。这标志着静宜园二十八景首景——勤政殿建筑群,历经12年的修复全面完成。

致远斋景区属于勤政殿建筑群,位于勤政殿北侧,由致远斋、韵琴斋、听雪轩三部分组成,建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整个景区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

勤政殿是乾隆皇帝朝政之所,而致远斋是理政之所。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在位60年,曾80余次来到香山,在致远斋驻留时间长达253天,其“十全武功”中绝大部分的决策都是在这里完成的。1860年、1900年,静宜园二十八景先后两次被焚毁,仅听法松、蟾蜍峰、知乐濠、驯鹿坡幸免于难。

静宜园二十八景修复工程近年启动,2003年,作为首景的勤政殿主殿及南北配殿完成修复,对游客开放。

【看点2】5座名亭修缮完成 对公众开放

日前,绚秋林、青未了、云巢亭、延月亭、小有亭5处名亭已修缮完毕并对游客开放。5处名亭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后在原址上进行修缮。

青未了位于静翠湖上方,处于南山最东端凸出位置,既可远眺京城胜景,又能近瞻南山十万红叶林区全貌,为五间四面环廊的歇山式殿阁。乾隆取杜甫《望岳》中“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的诗句为此景命名。

绚秋林位于玉乳泉上方,为四面出轩的单檐十字歇山式方亭,西侧巨石林立有乾隆镌题的“叠翠”、“萝屏”等石刻。这两座亭均为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

云巢亭位于栖月崖附近,小松鼠平台上方,得名于南宋四大家杨万里《题曾无疑云巢》,描写好似云端之处,高不可攀、美不胜收的景观。

延月亭位于森玉笏上方,得名于赏月之意。香山带有“月”字的景点很多,平台附近就有玉华岫邀月榭、栖月崖、延月亭三组建筑,这三处带“月”字建筑体现了不同地理位置赏月时的不同意境。

小有亭位于香雾窟东侧,取自“小有洞天”之意,“洞天”指神仙居住的名山胜境。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