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新能源车本期免摇号直接配指标

2015-10-26 16:04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北京今年年底解决保障房轮候家庭住房困难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北京要在今年年底解决保障房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市住建委目前正在督促各区县年底前要公布对接解决的房源。

市政府正向海淀调配房源

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北京保障房实现新开工建设9万套,基本建成6.5万套。全市累计启动各类保障房分配31058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6%。

目前,北京还剩余数万户经适房和限价房的轮候家庭。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年底前,原则上要按照原方式来解决已有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个别困难的区县可以通过多方式来解决。

怎样才算解决住房困难?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起码是准备好并公布对接的房源,同时还会督促区县尽快进行登记、复核,抓紧进行摇号。

据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了解,目前10个远郊区县中,除了怀柔区还有一点缺口之外,其他9个区县已经全部准备出了房源。城六区中,东、西城、朝阳和丰台的问题不大,海淀和石景山困难一些。

海淀区的限价房家庭呼声较高,据透露,市政府在满足东、西城的基础上,正在向海淀区调配一批房源,同时海淀区也在积极想办法,比如提供补贴补助等各种方式,具体的方案可以向海淀区政府咨询。

有轮候家庭提出,自己通过资格审核到现在已经数年,在这较长的等待时间中收入增加了,最终要是在复核中收入超标,这就不公平了。

对此,市住建委回应表示,各区县都在考虑,也给予了不同的政策。

由于轮候时间较长,有一部分家庭在轮候期间收入有一个正常的合理增长,要求各区县根据各区县的房源情况坚持原则性,不同的区县定不同的政策。

此外,近期北京就公租房租金补贴新政征求意见,不同档位的补贴标准有所提高,该标准将报请市政府在年底调整。

 北京新能源车17150名申请者免摇号直接配指标

今天(26日)上午10时21分,北京市今年第5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结果全部“出炉”。在这次摇号中,参与本期个人新能源车指标申请的17150名市民都得到了上牌资格,另有17806个小客车指标申请人在近250万个有效申请编码中成功“突围”,率先拿到了本期小客车配置指标。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消息称,“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而对于今后本市新能源车是否都将不再摇号、直接配置的问题,相关部门尚未明确表态。

现场

新能源车指标不摇号直接“拿”

首都之窗网站今天上午全程直播了2015年第5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的摇号过程,国信公证处公证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及随机抽取的申请人代表在现场共同见证了指标配置过程。

现场随机抽取了两名申请人代表,分别负责摇取个人和单位小客车指标的随机种子数。经过摇取,本期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的随机种子数是:3、1、5、5、7、6;单位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的随机种子数是:5、4、4、8、3、3。工作人员据此种子数操作计算机,产生了最终的摇号结果,普通小客车个人指标申请的基准中签率为0.51%;普通小客车单位指标申请的中签率为1.45%。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昨天发布的信息:为落实国务院9月29日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本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向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直接配置。也就是说,不需摇号,中签率达百分之分。

分析

“不限购”成直接配置原因

在本期摇号中,“新能源车不摇号”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焦点。本市新能源车摇号历史上,“直接配置”也并非首次,但这次的原因却大不相同。对此,某电动网特约撰稿人王忍向记者分析:以往直接配置的原因,是最后通过审核的申请人数小于指标数,不得不舍弃一部分申请指标;而此次的原因交代得很明白,就是响应国务院会议精神——“不限购”,有多少人申请,就给多少人指标。

“这次参加新能源指标摇号的申请人是创下了历史新高的18140人,审核通过的也有17150人之多。”王忍进一步分析道:“这意味着,17150人拥有了购买纯电动汽车的资格;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家来说,则或许意味着一笔超过前四期指标总和的一大波销量正在火速逼近中。”

 早高峰闯行公交道 两小时处罚42辆违法涉牌车

 

交警检查违法摩托车的行驶证和驾驶证。何建良摄

“现在就还差一个挂假牌子的了。”早晨8点,交管局涉牌专业队民警程烨站在天通苑北回南路口的快速公交道旁边自言自语。在他身后,一长串早高峰期间违法进入快速公交专用车道的车辆正等待接受处理:不挂牌子、变造号牌、遮挡……今天(26日)早晨,交管局展开针对车辆违法进入公交专用道的专项处罚。仅两小时内,42辆违法车落网。

早晨7点,十余名民警组成的执法小分队已在回南路口布下阵势。进城方向,距离路口200米的位置停放着一辆警车和一辆地方牌照的执法车,两名民警作为观察哨首先到位,其他分队成员则在路口两侧待命。很快,早高峰开始,违法车陆续现身。

程烨警官告诉记者,在这条快速公交专用道上,隔不了多远就有电子眼,因此敢在这儿愣闯的,几乎都有涉牌问题。正是仗着电子眼拍不下来,司机们才敢于明目张胆地违法。说到闯公交车道,司机们都有理由:“今天真是有急事!”正在等红灯的司机韩先生说:“我们每天都在这边的普通车道上排队,看着有人在公交车道里嗖嗖地跑,心里也不平衡,今天看着他们挨罚,我也解气。他们有急事?这上班的高峰,谁没急事?”

截至9点,短短两小时内,闯入公交车道的小轿车、大客车、摩托车、面包车共有42辆,司机们排队接受了处罚。记者了解到,早晚高峰期间,本市各条公交专用道以及京通快速路上的公交车道,屡屡有其他车辆闯入,许多司机长年走同一条路,哪儿有探头,如何遮挡,都是心中有数。为此,交管部门才出动民警现场查处。今后,这类查处将频繁展开。

违法一 “奥迪”“本田”无牌上路

见到路口有民警,一辆本田和一辆奥迪躲在正进站的公交车后边,看上去犹豫不定。终于,迟疑半晌,本田车紧紧跟在公交车后边开了过来,两车之间的距离最多一两米。貌似司机是想趁着绿灯,紧跟着公交逃掉。但民警先拦下了公交,这辆没牌子的本田车只好乖乖停下。在它身后,没牌子的奥迪索性直接掉头,刚掉到一半,观察哨位上的执法车冲了上来,顶住车身,奥迪也只好停车。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