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国考冷中有热 “公务员饭”啥最吃香?

2015-10-28 11:50

打印 放大 缩小

截至10月26日18时,2016年度国考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全部结束。此次国考招录人数史上最多,但是报名人数并没有水涨船高,50:1的招录比再次印证了国考的持续降温。即便如此,那一串串“热乎”的数据,让有点冷的国考依然惹人瞩目。这碗“公务员饭儿”冷中有热,且看小编分析啥最香。

【热门岗位】 人社部一岗竞争比2847:1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给出的数据:今年网上报名达到199.8万人次,139.46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1.44万,同比减少了1%。而在招录人数还比去年增加了25%的情况下,竞争比创新低,为50:1,而去年的竞争比为63:1。

第一个冷中有热是热门岗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其竞争比达到2847:1,摘得2016年度国考最热岗位桂冠。

根据2016年国考职位信息,这个最热岗位仅招一人,不限制基层工作经验和政治面貌,职位门槛要求是本科,专业要求专业教育学、经济管理。由于招录条件宽松,报名者众多。而且只招一人,必然分分钟拉高竞争比。

另外,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还有4个岗位与最热岗基本招录条件相同,但是专业面要求更窄,所以即使招的人稍多,却没有摘得最热桂冠。其中,登记征缴经办主任科员级以上职位,专业要求为社会保险、经济学、公共管理,与最热岗教育学、经济管理的专业要求最相近,曾跻身竞争最激烈三大职位。

【热门地儿】北京竞争激烈程度高于全国

第二个冷中有热集中在北京——在京岗位竞争激烈。据中公教育统计,截至10月24日报名结束时,工作地点在北京的职位通过审核人数达18.4万人,平均竞争比为81:1。报考人数最多的三个单位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含专利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三部门过审人数达41465人。而上文提及的最热门岗位的工作地点同样在北京。

【热门话题】史上国考招录人数最多引发猜测

第三个冷中有热则表现在扩招上。今年中央各级机关计划招录2.7万余名公务员,比上一年度扩招5500余人,增幅约25%。这引发“公务员大量流失导致国考扩招”的猜测。

对此猜测,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予以否认。他表示,此次国考扩招主要是因为几个部门人数比较多的中央直属机构,由于历史原因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新生力量。李忠介绍,所有招录计划都严格控制在中央核定的编制限额内,并没有超编制招人。全部招录计划中,县区级以下职位计划占78%,充分体现了重视基层、充实一线的用人导向。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