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部门应配2名左右党外正职

2015-10-31 02:0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政府部门应配2名左右党外正职

据人民日报消息,北京市最近为党外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立规矩,要求加大选任力度,按照可配备职数的要求制定阶段性目标,逐步实现党外领导干部应配尽配。其中明确,市政府组成部门中应当配备2名左右党外正职;处级职数较多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单位,要配备适当数量的党外处室正职。

据悉,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出台《北京市培养选拔党外领导干部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培养党外干部成为“首都特色”,北京先后选派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党外专家学者,参与市13个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项目;推动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到政府机构挂职,李稻葵等一批新生代著名专家“才气接上地气”;推荐230名党外中青年干部进行任职、挂职、轮岗交流。

《规定》第一次全面整合了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方面的政策规定,在最受关注的选拔任用方面,《规定》对市、区(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如何选任党外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比如,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正职。《规定》还明确,市、区(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时,本地没有党外干部合适人选的,应通过交流选配;达不到配备要求的,应留出空额,以后增补。已经安排党外干部的部门和单位,党外干部退休或调离时,一般要继续安排。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有副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2900多名,其中,副部级9名,党外局级正职14名,正局级13名,区县局级以上专职党外领导干部155名。市政府工作部门中,有25个部门的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外干部,配备比例达到60%,党外正职3名,均位居全国前列。22所市属市管高校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外干部;15家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外干部。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