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北京新闻头三条】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阶梯气价

2015-11-12 16:17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北京市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阶梯气价

今天(12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从明年1月1日起,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将正式实施。

以日历年(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执行周期,居民家庭一般生活用气第一档气量为不超过350立方米,壁挂炉采暖用户第一档用气总量不超过1850立方米,气价保持每立方米2.28元不变;第二、三档价格分别为每立方米2.5元、3.9元。

第一档用气量提高到350立方米  覆盖87%居民

本次提交听证会讨论的两个方案中,方案二更加突出对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的保障,突出对用气最多用户的价格杠杆调节。

“北京作为特大城市,居民用气情况较为复杂,综合考虑听证会参加人及社会各方面意见,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政策以提交听证会的方案二为基础进行优化后执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专业调查公司统计,在炊事和洗澡均为居民刚需的情况下,本市人均年用气量近70立方米。考虑既发挥阶梯气价引导居民节约用气的作用,又回应社会对多人口用气问题的关切,同时便于后续多人口家庭认定的操作性,将方案二的一般生活用气第一档气量由330立方米提高到350立方米,居民用户覆盖率由85%提高到87%。在执行居民一般生活用气分档气量的基础上额外增加采暖用气气量。

 南水北调通州支线明年7月通水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部门获悉,南水北调通州支线已全面开工,通州水厂一期工程的建设也已过半,通州新城居民明年7月就能喝上南水,夏季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据了解,通州支线全长9.2公里,位于南水北调京内输水规划的东南角,一头连着化工桥附近的东干渠分水口,另一头连着正在建设的通州水厂,输水管线要穿越京津第二高速、京哈高速、通惠排干、通惠灌渠,并3次横穿萧太后河。

因水厂高程比东干渠分水口低6米左右,所以南水可凭重力一路向东自流,从输水环路最终进入通州水厂。

南水北调中线水全线开通已近一年,随着市内配套工程的逐步建设,目前,城六区、大兴、门头沟、昌平等区县的1100万市民已经喝上了南水。

目前,通州城区水厂每天的供水能力约为8万立方米。此外,为了缓解供水紧张现状,城区主供水管线每天还要向通州输水约3.5万立方米。但随着人口的增加,通州的需水量一直在增长。

明年7月,通州支线和通州水厂一期工程将同时建成,具备供水能力。通州支线每天将有20万立方米南水流向通州,完全能够满足新城目前的需水量。

同时,以弥补新产生的生活用水缺口。占地近30公顷的通州水厂全部建成后,日供水能力将达到60万立方米。

届时,不仅通州新城,台湖、张家湾等农村地区也将逐步关停自备井,用上南来水。

 新版百元纸币正式流通 防伪7项变化


今天早上7:30左右,新版人民币从地下金库运出

  

银行工作人员向媒体展示新版人民币

今天(12日)上午,被称为“土豪金”的新版百元人民币正式亮相,这也是央行10年以来再次发行新版人民币。上一次人民币版本更新,要追溯到2005年8月。

那么,新版人民币究竟是如何从央行的发行库来到市民手中的呢?《法制晚报》记者跟随工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对这一流程进行了体验。

结果显示,新钞从央行发行库运送到银行网点的现金库再到市民手中,仅仅用了两个半小时。

除了银行柜台,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今日起北京部分银行网点的ATM机也已经开始提供新版百元人民币。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