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北京】时隔14年北京再撤县 “县”成历史

2015-11-18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7日,北京的密云和延庆正式“撤县设区”。撤县设区后,其行政区域与之前相同。从2001年大兴、平谷、怀柔撤县设区后,时隔十四年,北京最后两个县也改为市辖区。“县”作为一级行政机构,在北京将成为历史。

这次撤县设区,密云延庆级别会否有变化,对百姓有什么影响?

密云延庆级别没变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从目前国家行政区域级别看,如果是地级市,市辖区和市管县属于正处级单位。如果是直辖市,那市辖区和县都是厅级单位。也就是说,目前北京市的区县都属于正局级单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可能存在县的级别低于区“半格”的情况,但现在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密云、延庆撤县改区不存在级别的变化。比如密云县委书记汪先永,其行政级别属于正局级干部。

交通、教育、医疗等将极大改善

一般来说,县主要有广大的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而区则按照城市化管理,契合城镇化发展的要求。县变成区后,财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会按照区的要求进行政策调整。随着密云、延庆设区管理之后,将迎来发展的机遇,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方面将有很大改善,接受国家投资方面也会按照城市辖区的标准配置。

县变成区后,县政府的部分组成部门可能变成市政府组成部门的分支机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目前新设两区也面临挑战,其经济水平与其他区的差距较大,另外,其功能定位发展要在北京城市发展的整体框架下完成。但总体看,其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

历史:北京区县由来

1952年,北京辖13个区。7个城区:东单区、西单区、东四区、西四区、前门区、崇文区、宣武区。6个郊区:东郊区、南苑区、丰台区、海淀区、石景山区、京西矿区。

1956年,河北省昌平县划归北京,更名昌平区。

1958年,北京经历最大的扩容动作,河北省的通县、顺义、大兴、良乡、房山、怀柔、密云、平谷、延庆9个县和通州市划归北京市管辖。

除保留怀柔、密云、平谷、延庆四个县外,通过内部调整合并,形成了崇文区、宣武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周口店区、大兴区、顺义区、门头沟区、昌平区、海淀区、丰台区。经过上述调整后,北京辖13个区、四个县。

1960年1月7日,国务院决定撤销北京市昌平、通州、顺义、大兴、周口店5区,设立昌平、通县、顺义、大兴、房山5县,周口店区以原区域为房山县辖区。

1967年,北京设石景山区。

1974年2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决定,建北京市石油化工区办事处,执行区一级行政机关职责,暂由石油化工总厂党委领导。

198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石油化工区办事处,设立北京市燕山区,将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和城关公社部分地区划归燕山区管辖。

1986年11月,撤销房山县和燕山区,建立北京市房山区。

至此,北京市行政区划大框架才算基本稳定。

1997年4月,通县撤销,改设通州区。

1998年3月,顺义县撤销,改设顺义区。

1999年,昌平县撤销,改设昌平区。

2001年1月,撤销大兴县,改设大兴区。

2001年12月,撤销平谷县与怀柔县,改设平谷区与怀柔区。

2010年7月,北京原东城区与原崇文区合并为新东城,原宣武区与原西城区合并为新西城,北京市新东城区、新西城区成立后,市域辖14个区、2个县。

(综合北京晚报、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