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公布两大政府清单 6大“城市病”将有问责“对照单”

2015-11-19 06: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大“城市病”将有问责“对照单”

11月18日,市编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消息,本市将公布两大政府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大清单的出台,将对各政府部门的权责内容进行“大揭底”。其中,权力清单在年初已公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两大类权力内容的基础上,近期还将公布剩余的7大类权力内容;政府责任清单将分为两份,一份列出116项通用责任清单,另一份则是针对“城市病”治理的专项责任清单。

4668项“权力家底” 将全部“晒”出

为何编制出台政府权力和责任两大清单?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权力清单将通过“晒”各部门的“权力家底”,接受群众监督,政府部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则将政府必须作为的各项职责公之于众,防止责任推诿和不作为。

本市政府各部门究竟掌握多少项权力?按照中央的权力分类梳理,政府部门一共有“9+X”大类权力,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类别。对照这一权力类别梳理,本市各政府部门“9+X”类权力一共4668项。

今年年初,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两大类权力清单已经“晒”出。据了解,其余“7+X”大类权力内容,也都将于近期全部“晒”出。这意味着,市级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将彻底公布。权力清单除了公布各部门具体职权内容之外,还要求各政府部门“晒”出各职权的行使依据、流程图、监督方式等内容,以便接受社会监督。

治理“城市病”政府部门将制定责任清单

各个政府部门在行使权力的同时,又有哪些职责“必须作为”?这些内容,将以另一份“责任清单”的形式一并“晒”出。

据介绍,政府责任清单将分为两份,一份是“通用责任清单”,另一份是“专项责任清单”。所谓的“通用责任清单”,是指政府在行使各项职权时,涉及诸多共同必须履行的责任。如政府部门在行使行政许可这一项职权时,有一个“受理环节”。在这个环节,政府部门的责任是必须履行一次性告知该补正的材料,并出具受理或不予受理的书面凭证。今后,这些责任,都将纳入政府“通用责任清单”。据了解,该清单一共将列出政府116项责任。

而“专项责任清单”将专门针对一些跨部门、跨层级的重点事项、难点问题,分为6大“专项”内容,全部聚焦北京“城市病”治理领域,包括人口调控与服务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秩序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监管、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比如‘防治大气污染’的专项责任清单,我们把责任分解为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行政执法协同配合等各项。其中,压减燃煤这一项责任,发改委、经信委、农委、规委、住建委、商委等各个相关部门分别负责什么,区县政府、街道办事处又是什么责任,专项清单都会明确列出。”市编办副主任孙仕柱表示。

据了解,“政府专项责任清单”今后还将扩展和充实,在6个专项清单的基础上,编制针对其他重点领域的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同样如此,也将根据法律法规等依据的变化,适时做动态调整。

对话

对照责任清单便于追责

对话人:市编办相关负责人

北青报:政府的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究竟是什么关系?

相关负责人:政府在行政管理过程中,有权必有责,履权必须尽责。政府责任和权力是一致的,行使权力必须履行一定的责任。李克强总理曾说过,以权力清单来明确“政府能够做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用责任清单来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权力清单,就是划定好政府的权力边界;责任清单,是理顺政府的责任边界。两张清单共同构成政府职责体系的重要部分。

北青报:政府责任清单具体怎么落实?若有政府部门未履行清单中的职责,谁来监管?

相关负责人:原来各部门的职责,是散落在法律法规和各个不同文件中的,现在以清单形式逐条逐项、按各层级部门列出,便于大家对照清单来追责。这个责任清单,一个是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哪些部门在这件事上负哪些责任,或这件事应该由哪些部门负责;还有一个是让政府各部门不再推诿扯皮,以前一个政府部门可能只清楚自己的责任,不清楚别的部门在这件事上到底负什么责任,现在把各个部门、层级责任都列清楚了,避免政府各部门再推诿责任。

北青报:6大专项责任清单,能对北京“城市病”的治理起多大作用?

相关负责人:利用责任清单的手段,是破解首都“城市病”难题的一个探索和实践。一定程度上,专项责任清单相当于针对“城市病”某一领域和某一管理事项,各部门履职依据和职责分工的集成。目前我们是会同发改委、环保局、规划委、市政市容委、安全监管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编制了针对“城市病”的6个专项责任清单。接下来,还将编制缓解交通拥堵、城市应急管理等专项清单。

北青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跟普通百姓有什么关系?公众怎么行使监督权?

相关负责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跟普通百姓的关系还是很大的,有些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有些是隐形、长期的。对于权力清单,公众可以“一看”、“二用”、“三督”:先看政府都有哪些权力?哪些事政府是“管着我的”?“二用”,就是如果找政府部门办事,可以使用权力清单,查一下找谁办,看一下流程图。“三督”,就是通过这一清单,行使监督权,有意见可以反馈。至于专项责任清单,就是呈现给大家某个事的部门分工,公众拿着这个清单,就知道关于这个事,该去找哪个部门了。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