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5个政府部门再晒2428项权力清单

2015-11-19 14: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45个政府部门再晒2428项权力清单

4668项行政职权“家底儿”首次全部公开接受监督    

全市45个政府部门2428项权力的《北京市政府部门行政强制等权力清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公布。届时,连同上半年以清单形式对外公布的市政府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两类行政职权,45个政府部门的4668项行政权力和116项责任清单,将首次全部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今后,什么事情归哪个部门管,市民只需点击首都之窗等门户网站就能查到。

权力清单是什么?

明确“政府该做的必须做”

所谓权力清单,就是将政府部门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对应的责任等,以清单行使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简单地说,就是明确“政府该做的必须做”。本市在编制权力清单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类别(简称“9+X”)进行分类梳理,由于年初已经公布了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两类权力清单,此次重点梳理了另外7项权力事项。最终,共认定市级45个部门2428项权力,均为市政府部门行使的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

另外,本市还在全国首创“通用+专项”的责任清单模式,规范了政府的监管责任。通用责任清单,即面向45个政府部门明确了116项共性责任,规定每个环节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做什么。

责任清单为何开?

治理“城市病”明确职责分工

针对市民最为关注的人口调控与服务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等六种“城市病”,本市还针对性地开出“处方”——专项责任清单。届时公众可以一目了然,关于“城市病”遇到问题要找哪个部门,杜绝部门间“踢皮球”。

以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清单为例,共分为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执法协同、其他领域6部分管理事项,在每一部分都明确了发展改革、环保等市级部门的职责分工,规定了区县政府、街道乡镇承担的属地管理责任。看到该清单,各单位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企业和群众也知道有问题可以找谁。

“随着今后首都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该清单还将不断扩充,如缓解交通拥堵、城市应急管理等。”市编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这部分权责清单已经形成,近期将在首都之窗等门户网站上正式公布。明年一季度前,各区也将公布政府权力清单。

权力清单怎么用?

公众“一看”“二用”“三督”

对于权力清单的使用,公众可以 “一看”、“二用”、“三督”:“一看”即政府都有哪些权力,哪些事是政府要与我打交道的,哪些事政府是“管着我的”,公众也可以通过查看权力清单,明确政府部门是否有权管我;“二用”即如果公众需要与政府打交道,可以先使用权力清单,查到找谁办,然后看流程图,照着样本走即可;“三督”即权力清单晒出来,便于公众行使监督权,有意见可以反馈。特别是六个专项责任清单,公众拿着这个就知道关于这个事该去找哪个部门了。记者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