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观察】45年来同期最冷 北京就这么冷下去了?

2015-11-23 11: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老天总是跟我们开玩笑,预报本周三阴转晴,周一太阳就出来了。23日开始,北京将开启“极寒冰冻周”,尤其是周四将达-12℃的最低温,有望接近11月下旬历史同期-12.3℃(1970年11月30日)的低温极值。为什么会这么冷,就这么冷下去了?今年冬天到底会不会是一个“冷冬”?

为什么会这么冷?

“化雪冷”叠加强冷空气来袭

1448216652974

22日,北京有多个地区的降雪量达到暴雪级别。23日,北京转晴,天空失去了云层屏障的遮盖,地面就向外放射大量的热量,使温度降得很低。加上积雪在阳光照射下融化,而融化时则要吸收大量的热量,这样,人们就感觉雪融化时要比下雪天气冷得多。这就是人们常说“下雪不冷化雪冷”。

另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华北地区降雪后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所以雪后会是大风降温的天气,预计华北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到-10℃至-5℃,山区可能会更低,再伴着4-6级的偏北风,冷空气带来了降温,也吹散了雾霾。

预计明天(24日)的最高气温为-2℃,最低气温降至-10℃,周三、周四伴有3-4级北风,本周的气象条件比较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因此并不会出现雾霾天气。

就一直这么冷下去了?

变暖的趋势还在继续

1448216652342

目前,距离冬至,也就是离进入“数九”还有一个月的时间。2014年冬至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温为9.4℃。2013年冬至,北京最高温3℃。

2013年2013/2014年冬季(2013年12月1日-2014年2月28日)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1.9℃,较常年同期偏高1.2℃,属于暖冬。

2014年的冬天是一个“显著暖冬”,从2014年12月1日入冬,截至2015年1月29日,北京市平均气温为-2.4℃,比常年同期偏高1.6℃。

根据2014年3月媒体报道,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正研级高工艾婉秀介绍,2013年至2014年冬季全国的平均气温是近5年最高,但从整个序列来看,还不是特别异常。从上百年的过程来看,全国温度还是非常明显的上升趋势,只不过在最近10年里变化的幅度不是特别大。

她表示,从气候变化专家对未来的预测来看,这种变暖的趋势还在持续,所以不能因为某些年份气温稍微有点低,或者某些强冷空气过程造成明显的降温就把气候变暖趋势否定。

今年冬天到底是不是“冷冬”?

冷冬还是暖冬,不是眼前的冷暖决定的!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表示,一般来说,当某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的同期平均气温偏低0.5℃以上,就称为冷冬;偏高0.5℃以上,则称为暖冬。当该时期的气温比常年偏高0℃至0.4℃时,气象上称为“略偏高”,当偏低0℃至0.4℃时称为“略偏低”。

“常年”即“过去的30年”,常年值也就是近30年的平均值。自2012年开始中国根据WMO(国际气象组织)的规定,起用1981年至2010年30年平均值作为常年值,此前沿用的是1971年至2000年的气候平均值。

暖冬和冷冬指的都是整个冬季的气温情况,而不是指某天或某一个时期的气温变化。暖冬期间依然会有“大雪纷飞”的寒冷,冷冬里也能感受到“四季如春”的温暖,这都是正常的。

 (综合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